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耄耋老人喜收学生90朵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苏晓

  昨天一早,家住本市安怀新村的陶剑影老人就收到了自己90岁寿辰的第一份寿礼——90朵玫瑰花。难能可贵的是,这份礼物是老人50年前的学生亲自送来的。

  赶来祝寿的是陶剑影老人在1954年至1955年所教的学生,他们是南京市逸仙桥小学

57届六(乙)班毕业生。小学毕业时全班最大的同学17岁,最小的才11岁,半个世纪过去了,青涩少年都成了花甲老人。

  同学们都说陶老师虽然只教三四年级的课,可她如慈母般的关怀却让学生感到在此后的50年都无法还尽老师的恩情。同学们颇为愧疚地谈起当年的一件事。几个男同学调皮打架,陶老师去拉架,却被顽皮的学生踢中腹部。多年后同学们才知道,老师当时有孕在身,因为那一脚,孩子流产了。“知道后,大家都十分内疚,老师当年却一句都没说!”

  作为代表来向陶老祝寿的学生是当年班上有名的“五兄弟”、“五姐妹”。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们中做老师的如今也已桃李满天下。

  62岁的水小燕是南京市越剧团国家二级演员,虽然已经退休,但目前仍在往返中国和新加坡两地从事越剧教学。而当年热爱体育的尹国桢也已63岁,曾经是江苏省队皮划艇教练的他从教15年间共培养出30多个全国冠军,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看到学生们的成就,老人很喜悦,但却丝毫不肯贪功:“这都是他们自己奋斗的结果。”

  “一日为师,终身为母!”大家动情地说。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