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市青少年宫整合社会资源普惠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7日电(记者周梦榕、侯晓敏)武汉市新洲第一中学15岁的邱梦君患有右眼屈光弱视,几近失明的他在接受武汉市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免费检查和矫治、康复治疗后,右眼看东西明显清晰了。邱父感激地说:“我们没钱进医院。没有健康基地,我儿子的一只眼肯定会失明。”

  和邱梦君一样,许多青少年都从武汉市青少年宫整合社会资源普惠青少年的行动中

获益。武汉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副主任杨莉华说:“以前近视防治工作一直在各大医院眼科,后期跟踪干预和治疗没跟上,起码有20%的假性近视变成了真性近视。基地整合了青少年宫、企业、专家等资源,基地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眼视力保护等专家委员会,为青少年建立视光档案,开展免费检查、康复干预跟踪、科普宣传和服务进农村等活动。”

  记者在武汉市青少年宫看到,由青少年宫提供近1000平方米的场地、同济康丽眼视光科技公司投入近200万元成立的武汉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内,设置了宣教展览、检查评估、康复训练等工作区。青少年可以在这里得到检查、教育、康复等“一条龙”免费服务。杨莉华说,公司成立半年来为青少年免费检查视力6980人,建立视光档案5430份,筛出假性近视814人。通过免费康复其中534人恢复正常,累计免费康复理疗2584人次,并为2745名农村学生进行全面视功能检查。

  健康基地已成为武汉的一块品牌。香港红十字会、基督教青年联合会等机构先后来基地参观,对基地“政府主导、企业承办、专家指导”的运行模式给以赞扬。

  除健康基地外,武汉市青少年宫近期还将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武汉青少年艺术教育活动中心和武汉“小时候”文化传播公司、“红领巾”营房等。武汉市青少年宫办公室的陈伯涛说,艺术教育活动中心和“小时候”文化传播公司将以青少年宫的场地、设施为平台,按照“政府扶持、公司操作、市场营运”的模式运作,进一步整合文化部门少儿艺术创作及演出优势、团市委活动场地及组织优势和教育部门学生观众源优势,开展青少年喜爱和参与的文艺演出、科技作品展示、文化鉴赏等活动。“红领巾”营房则将融入青少年维权中心、少先队辅导员总部、志愿者协会、青年创业中心等团委、少先队、青教办组织的青少年成长服务机构,将青少年宫建成青少年文化的殿堂、活动的乐园、教育的阵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