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岁后再考虑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她是世界名人中的名人,可是人们对她的私生活几乎一无所知,因为她从不接受采访;这个集威严、高贵、优雅于一身的女人在任何情况下都神色自若,人们永远无法读透她的内心。

  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作为一国的君主,她的雍容镇定是天生的从容还是后天训练的结果?4月21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将迎来她的80岁生日,英国媒体和王室御用传记

作家都撰文揭示他们眼中的英女王。

  (专题文字/吕云)

  “已经80岁高龄的英女王仍然是无可争议的英国王室领袖。她对于自己作为君主的角色完全自信,她很清楚民众对她和她的家族的期待。”———英国《王族》杂志主编

  本报综合报道1926年,伊丽莎白在英国工人大罢工的风潮中出生。她是王室里最受宠爱的孩子,她的祖父母———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经常跟她的父母讨价还价,希望她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他们。

  伊丽莎白10岁的时候,她的伯父———那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退位,她的父亲被迫成为新国王———乔治六世,而作为长女她成为了王位继承人。1952年2月6日,56岁的乔治六世不幸因病去世,正在非洲肯尼亚访问的26岁的伊丽莎白中断访问归国,在匆忙中继承了王位。

  宁戴头巾、吃野餐

  不戴王冠、赴国宴

  女王看起来高高在上不可侵犯,但是在朋友们和家人看来,她十分合群而且平易近人。她的品位很简单,那些了解她的人说她其实是两个人的化身———莉莉贝特(王室成员对女王的昵称)和女王陛下。莉莉贝特宁愿戴头巾也不愿意戴那富丽堂皇的王冠,宁愿到乡下吃一顿野餐也不愿意参加庄重的国宴。据说,孩提时候莉莉贝特的最大梦想是嫁给一个农夫,但是命运让她无法选择。

  “女王有时也拥有最迷人的微笑,那些真正能够亲近女王的人总是说,女王在私下里完全是另一个人。但是,在公开场合,她是女王,一举手一投足都不能随意。”历史学家菲利普·辛格说。

  作为女王,她很少生气,或者说即便生气了也不随便流露自己的感情。英女王曾指出:做一个王族的技巧是实践的结果。“培训是许多事情的答案。通过适当的训练可以做许多事情———我希望我已经获得了适当的训练。”

  世袭的王位让女王跟世间众生有了距离,人们只能看到王室允许大家看到的一面。人们爱戴她,是因为她庄重威严,有着极强的自我控制力,同时也因为她不喜欢装腔作势。人们喜欢看到她在赛马场上沉迷自己的爱好的一面,喜欢看到她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一面。除此之外,女王还拥有很少世人能修炼得到的一种能力———总是坐得安然挺拔。在她的座位上,她不会挪移哪怕一英寸,即便4月21日她的生日来临,她也要工作———“尽自己的皇家职责”。

  17岁那年,伊丽莎白第一次单独履行王室职责。那时还是公主的她住在远离王宫的家里,跟13岁的妹妹玛格丽特穿着同样款式同样花色的衣服。那时的她还很胆怯。她父亲的贴身侍从彼得·汤森说:“她很害羞,有时甚至显得有些笨拙。”

  不过,她还是得履行王室给她的职责。作为王位继承人,她是英国皇家御林军的荣誉上校,17岁的她被带到索尔兹伯里兵营履行成年后的第一次阅兵式。

  随着目的地的临近,伊丽莎白公主因过于紧张,脸色开始变得苍白。她几乎要晕倒了,这时她母亲的侍女戴拉·皮尔夫人赶紧从手提包里找出一块糖。“慢慢地嚼这块糖。”皮尔夫人命令说:“你会发现它对你的胃部肌肉有好处。”

  这块糖终于奏效了,伊丽莎白公主小心翼翼地走到士兵面前,似乎她毕生都在做这一件事情。当整队人马都行进了两次之后,她还拿着手提包笔直地站在那里。她的祖母———玛丽王后告诫她“永远不要坐立不安”的教诲发挥了作用。

  我在日记上写的

  比报纸上的真实

  如今,已届80高龄的英女王仍要检阅军队,不过现在的士兵里包括了她深以为自豪的两个孙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英女王曾被批评作为一个母亲,跟孩子不够亲近,但是她的确身不由己。不过,作为祖母,她可以娇惯自己的孙子了。

  女王对于自己的记忆力颇为得意,她可以准确地回忆任何大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她不是很确定,她会查询自己的日记本,她把日记本锁在书桌里。

  几年前,女王曾经与一群美国学生谈起自己写日记的事:“我的丈夫睡觉前在床上读读书,查尔斯王子也是。我却写日记。日记上写的比你们在报纸上读到的任何东西都要真实。”

  宠辱不惊半世纪

  本报综合报道1947年,当伊丽莎白公主21岁生日时,她曾经通过广播对着整个英帝国的子民宣布:“我宣告我的整个生命,无论长短,都将服务于你们。”这或许就是她迄今都未让位的原因———她不过是在履行自己的诺言。

  91次国宴256次出访

  迄今为止,英女王举办过91次国宴,曾256次出访海外,到过129个不同的国家。其中,英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承担的国事访问就有78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3月份访问新加坡。去年一年,英女王参加了英国境内的378次活动,进行了48次海外官方访问。今年迄今为止,女王已访问过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而国内的官方活动也已参加了82次。

  据王室官员透露,英女王没有任何减少每周工作量或者度一个长假的计划。80大寿过完后,她将继续到海外访问。白金汉宫一名官员透露说,女王希望在家人的支持下,能够工作到90岁。

  尽管半个世纪以来,各种流言蜚语、家庭纷争、婚姻破裂等问题包围着王室,但英女王都能平静以对。女王的表妹兼朋友玛格丽特·罗德解释说:“她将忧愁放进一个心房,即便特别糟糕的事情发生了,她还是能够笑出声来,若无其事地照常做事。”

  英女王在位期间,经历过许多危急时刻。1982年7月,一名31岁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闯进王宫,来到女王的卧室。此后媒体报道女王处乱不惊。其实,据了解她的人透露,女王的镇定是装出来的:这种对她隐私的凛然侵犯其实让她身心俱疲。

  “卧室惊魂事件”发生两周后的7月20日,爱尔兰共和军在海德公园放置炸弹,炸死11名、炸伤50名王室骑兵,女王的7匹马也被炸死。在女王卧室外整夜值守的警察回忆说,他听见女王在小声抽泣,一遍又一遍地念叨:“可怜的马,我可怜的士兵。”

  10年后的1992年,在这个女王自称的“恐怖之年”,她的长子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分居,她的女儿安妮公主离婚后又再婚,而同年,她的小儿子安德鲁王子也跟妻子萨拉分居。如果这些打击还不够大,那么再加上:她结婚45周年纪念日那天,菲利普亲王远在阿根廷,而温莎堡却被大火所吞没。

  女王不喜欢被动接受这些强加于身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一贯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女王都以一杯茶开始自己的一天。这个被王室称为“早盘”的早餐盘包括一个银茶壶、水杯、牛奶、一碟给她的爱犬吃的饼干、一块绣有她的皇家代码EIIR的亚麻布餐巾,在早上7时30分准时送到她的房间。

  女王逸事

  “他为什么把眼睛画在脸的同一侧”

  本报综合报道“他为什么把眼睛画在脸的同一侧?”任何对毕加索的作品感到迷惑的人都有可能这样问。不过当英女王也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到吃惊呢?

  1960年,英国举行毕加索回顾展,伊丽莎白二世携菲利普亲王、玛格丽特公主以及王太后前往参观。当英女王看到《亚维农的少女》、《格尔尼卡》等画作时,不禁对毕加索立体主义的风格迷惑起来,她问道:“他为何想把两个眼睛放在脸的同一侧?”然后又问:“他为何使用如此多不同的风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