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土地变成腐败的“财富之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2 云网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指出,当前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执法形势相当严峻,目前发生的土地违法案件中,地方政府违法占地问题突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地方政府或相关领导(《新京报》4月16日报道)。

  地方政府或相关领导违法用地都有一个共同的堂而皇之的理由——发展地方经济。且不说违法用地从长期看是损害了地方经济,仅从违法用地中的腐败乱象来看,某些地方政

府官员实际上是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名行“以地生财”之实。

  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配第曾有名言“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然而,令威廉·配第没有想到的是,如今土地竟成了某些腐败官员的“财富源泉”,他们付出的“劳动”仅仅是大笔一挥——土地被转让,“财富”就到手。

  土地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本应是人民的财富之母;但是某些政府官员硬是要“低头看地,抬头看钱”,变着戏法,将土地变成自己的“财富之母”,或随意划拨土地,或违规出让土地,或私自征用土地,或滥用税费减免职权,以至于土地问题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如果再翻看近年来有关贪官的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很多贪官与土地腐败有关,成克杰、田凤山、慕绥新、马向东、孟庆平、杨秀珠等无不是土地的“操盘高手”。

  随着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本来稀缺的土地资源会变得更加稀缺,土地价格也随之增长。尽管国家加大了土地管理的执法力度,但确信“地中自有黄金屋”且掌握土地审批大权的某些官员,势必深谙土地运作之道,可能会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来规避风险,进而以更为隐蔽的方式来谋取私利。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从制度上让土地真正成为人民的财富之母,而不是少数人腐败的“财富之母”。(方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