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连”再会提供两岸发展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16 云网

  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胡连会”及国共两党发表“五项共同愿景”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先生又率四位副主席及岛内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家、专家学者来到北京,出席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并在大陆展开参访、寻根谒祖活动。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再次握手,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四点建议,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短短一周的时间,两岸关系无论是整体的环境气氛,还是经贸交流的实质进展,都有了重大而积极的变化。海内外媒体的聚集,又在两岸掀起一股新的热潮,让人不禁回想起去年四月的光景。其在岛内引起的反响之强烈,已超过多数人原先的预估,且后续效应仍在不断显现。

  这次盛会首先是国共制度化交流的延续与深化。去年4月,国共两党50余年来的第一次最高层交流,对于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两岸双赢路线的确立,均产生了重大影响。举办经贸论坛,为两岸各界人士搭建沟通平台,共议密切两岸经贸交流之道,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做实事,本是“五项共同愿景”中的一项内容。双方对此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原计划去年12月在台北举行。无奈,台当局私心作祟,从中作梗,大陆代表团无法入台,只能延时易地在北京举行。

  在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两岸经贸论坛,更体现出国共两党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追求两岸互利双赢的决心与紧迫感。

  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加深相互理解、共创繁荣美好明天,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另一方面,从今年年初开始,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为一己之私,不顾广大民众的利益与意愿,挥舞着“积极管理”的大棒,企图恐吓台商,遏阻两岸经贸交流,把两岸关系重新拉回到寒冷的冬天。

  而无论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还是大陆发展所提供的机会、台湾经济走出困境的需要来看,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促进直接通航都时不我待、机不可失。

  两天论坛达成的共识与成果,最终被凝聚成会议的“共同建议”。这份建议既着眼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全局,又针对直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设想,为下一阶段两岸经贸的突围与飞跃,描画出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如果说,“共同建议”还停留在“坐而论”的层次,其中不少内容又需要两岸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话,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的15项惠及台湾同胞的优惠措施,就是大陆就其中单方面可以做到的部分“起而行”了,而且雷厉风行。与去年的“6项大礼”相比,不仅力度大、覆盖面广,而且考虑得更细致周全、构成完整体系,可行性强。

  等到胡锦涛与连战再次握手时,不仅两岸关系的态势已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国共两党在两岸和平发展上的共识明显增加,立足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主流愿望之上的合作也大大深化。在胡锦涛、连战的谈话同声呼应、同气相求的背后,反映的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大势所趋与人心所向。

  人们非常关注的是,在情绪性的攻击谩骂之后,民进党当局又该如何面对这一两岸新局?其实,摆在台当局面前的,依然是两条路:或者是执迷于“台独意识形态”与一党之私、一人之私,走不出自己造设的“鸟笼”;或者是从台湾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利益出发,对“共同建议”作出正面回应,迎接那海阔天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