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汽发展自主品牌错过时机?

  在吉利、奇瑞销量都已经跻身全国前10名之后,上汽才正式启动自主品牌项目,而现在国内外汽车市场竞争也比几年前要激烈得多,那么上汽是否已经错过了发展自主品牌的最佳时机?

  其实,上汽在1999年就进入了自主品牌的启动期,当年底就开发出了一款紧凑型乘用车;2002年上汽提出“5万辆自主品牌”的战略目标;在去年控股韩国双龙,获得SUV和C级轿车平台以及发动机技术后,上汽进入了自主品牌的收获期。此后又收购了罗孚75和25两款车型核心知识产权,以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技术。至此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是从企业内部而言。

  从企业外部而言,我国轿车市场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期。2004年我国轿车千人保有量为8.5辆,远低于日本汽车元年1965年(64辆)、韩国汽车元年1989年(63辆)的水平,因此轿车市场潜力还相当巨大,可以说中国的汽车社会还刚刚起步。上汽预计,2005年以后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平稳增长期,宏观经济运行稳定趋缓,平均GDP增长预计不会低于8.5%,乘用车销售增长则将超过24%。因此,上汽这个时候发展自主品牌并不晚。

  上汽表示,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是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仍不充分,产品多样化程度还较低,存在大量市场空白。个性化车型(包括MPV、SUV、跑车等)占比偏低,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许多价格段存在品牌覆盖空白或竞争不充分,尤其在28万元以上的市场。

  上汽能否改变自主品牌“三低”现状?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自主汽车品牌长期走低端路线,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低质、低价、低端”的形象。而上汽却选择首先推出中高档轿车,走跨越式发展道路。那么上汽能改变中国自主品牌“三低”现状吗?

  说上汽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企业,不会有多少不同意见。经过20年的合资,上汽在人才、研发、生产制造和质量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良好的财务状况也为上汽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资金支持。除了上汽,国内还有哪家企业能投资130多亿元来搞自主品牌?

  上汽集团目前已形成了60多家零部件合资企业,其中10家外方是世界500强;部分优势产品开始批量进入世界汽车大集团的OEM市场;上汽在零部件上已经具备同步开发能力。

  加上收购了双龙、罗孚等的核心知识产权,不仅上汽自身,就连外界也对其发展自主品牌充满信心。也正是基于此,上汽才表示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跨越自主发展简单模仿的初级阶段,运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直接发展中高端产品”。

  上汽高端车型能否打败合资产品?

  上汽汽车推出的第一款车将是一款中高档车型,价位可能介于25万元到30万元之间。这个市场,正是国内几大主要合资厂市场份额最稳固的市场,上汽能撬得动对手吗?

  这的确是个问题。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就说:让消费者买一款上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而不是雅阁或者佳美,上汽需要给消费者一个好的理由。千万不要指望消费者因为你是自主品牌就会格外垂青,事实上,情况往往相反。

  当被问到上汽在与合资企业竞争时有哪些竞争优势时,上汽汽车王晓秋自信地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消费者而言是没什么意义的,他看到的只是产品和服务。

  要打败合资产品,产品和服务本身必须过硬。这一点,业界对上汽都普遍抱有信心。

  让人担心的是———品牌。

  上汽汽车的品牌还没有最后确定,而在国内和海外市场是否使用不同品牌也还在论证中。据悉,目前上汽正在和罗孚品牌的拥有者宝马公司洽谈购买罗孚品牌的使用权。无论用哪一个品牌,上汽都需要一个过程来打造它,而这个过程不仅漫长,还充满了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