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出技艺遭婉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输出技艺遭婉拒(图)

  “澄海蜈蚣”何时能与“西樵南狮”共舞?

  本报澄海讯(记者黄建华、王冲寒通讯员曾令华摄影报道)本报曾报道过南海西樵盛情邀请“澄海蜈蚣”于五一黄金周来西樵山与南狮共舞未果后,西樵方面自扎“蜈蚣”准

备独创“南狮携铁公鸡勇斗铁蜈蚣”这一创新的民间艺术的消息。

  为使“蜈蚣”表演得惟妙惟肖,前天,南海西樵文化旅游部门人士再次专程赶赴澄海,二顾茅庐,欲请“澄海蜈蚣”输出技艺,但此建议仍遭到老艺人们婉拒。对于老艺人们的固守传统观念,当地文化人士也担忧,如果“澄海蜈蚣”长期蛰伏,而“西樵蜈蚣”频频亮相,最终可能“西樵蜈蚣”名气盖过“澄海蜈蚣”。

  针对“澄海蜈蚣”队伍庞大,队伍非专业队,组织起来困难,导致“蜈蚣”无法出洞的情况,西樵方面人士向老艺人们提议,能否派一两名老艺人前往西樵当艺术指导,传授“舞蜈蚣”技艺。通过“南狮”与“蜈蚣”“联姻”,让“西樵南狮”与“澄海蜈蚣”共舞成为西樵狮王争霸的拳头节目。

  对于这一建议,老艺人们委婉地拒绝了。他们认为,这是祖上传承下来的“宝贝”,“蜈蚣舞”艺术绝对不能外传。

  对于“蜈蚣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澄海区文化馆馆长詹少光也深表担忧。他说,目前澄海文化部门已经制定了保护计划,通过建立稳定固定的表演队伍、培养新生力量、设立保护基金、多走出去表演、开展经常性活动等措施,形成民间自发和政府自觉保护相结合的机制,让“蜈蚣舞”得到传承和不断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