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炒房者“画像”:赚差价的楼市“二道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新华网消息,炒房者不以自住为目的,只以赚取房价差为目的,客观上扭曲了房地产市场真实的供求信息,是造成楼市“泡沫”的诸多因素之一。尽管政府和媒体百般打压,炒房者却有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

  记者在“淘房”过程中也曾遇到因为出国、举家搬迁等原因卖房者,但更多的却是毛坯房转手、简单装修就出售的,有的还是楼市的“二道贩子”甚至“三道贩子”。期房不

让炒了,一些“次新房”就成为炒房者的“新宠”。像杭州天目山路旁边的山水人家,售楼小姐说,楼盘早就卖完了。但各家中介商手中都掌握着山水人家大量的楼盘出售信息,有的干脆将毛坯房的钥匙放在门卫处,天天供人参观。有的买家一口气买下了山水人家·彩云天的数套房子,静等下家上钩。

  毫无疑问,宏观调控使楼市的交易不再像往昔那样火,中介商日子也不好过。这样,炒房者手中的房源就成为中介商争抢的对象。一些中介商就配合炒房者对买家进行欺诈,或者尽量美化房子周围环境,或者故意制造房源偏紧的气氛,催促买家尽快下单。记者初步相中了清水公寓一套4楼的房子,但对附近几套旧房子是否拆迁,拆迁后是否临马路搞不清楚。中介商一口回答说,咨询过杭州市规划局了,那几幢房子要拆迁,搞绿地。一旁的炒房者又在说,“价格就这么低了,你不买下午别人还等我签协议呢”。情急之下,记者还是亲自打电话向规划部门咨询,得到的结论却相反。放弃购买后,所谓的“下午就签协议”,却是房源仍然数天挂在网上,多家中介商至今仍不断向记者推荐。

  如果说不诚信是个别炒房者所为,那么以“净价”出售则是赤裸裸地逃避税收政策,公然对抗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行为。为了抑制炒房者,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其中住宅购入不足两年的要向卖方征收营业税就是重要一条。可如今,二手房市场上“净价”出售比比皆是,各方对此熟视无睹、习以为常。记者好不容易挑了套南都德迦的二手房,可算上近20万元的各种税费,买二手房的价格远远超过购买同地段新房的价格了。

  记者注意到,不少在杭州的炒房者大多有两三套房子握在手中,靠银行的贷款在周转。由于近来银行还贷的压力大,炒房者只好采取降价的办法,忍痛割爱。记者对山水人家一套房子有购买意向了,几轮谈判下来,对方最后抛出一个条件:他在银行还有120万元的尾款要还,否则房子无法出售,让记者续贷。细打听才知道,此君是台州一位普通的农民,竟然在杭州有两套别墅出租,在西湖边还购买了一个商铺。只是最近银行催贷力度大了,不得不吐货。否则还会拽住房源,等着下一轮的房价上涨。

  炒房者的不诚信仅仅只是道德范畴,但像“净价”出售这种公然违背税收政策的行为,客观上使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打了折扣,应该管一管了。还有,银行如何采取更为严厉的放贷政策来抑制炒房者,同时适当放松房贷来鼓励自住购房者,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崔砺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