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药配甜食药效尽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医师开的是苦药,就必须苦口咽下去。为什么呢?

  一,药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糖特别是红糖含有较多铁、钙等元素和杂质,一旦中药中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与之相结合,就会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混浊、沉淀。这影响药效,且危害健康。

  二,有些药必须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腺的分泌,才能发挥出疗效。若加糖,则失去了这种作用,也达不到治疗效果。

  三,糖可以干扰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抑制某些退热药的药效,降解某些药物的有效成分,如马钱子极苦,加糖就会降低药效。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