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唱就唱未必要唱得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朱菁菁

  “想唱就唱”如今已经成一个响亮的口号。但是专家却提醒,“想唱就唱”未必能唱得响亮,唱错了方法,唱错了时候,只会损伤到基本的嗓音。

  儿子声音哑母亲有责任

  昨天是“世界嗓音日”,记者从中国艺术嗓音协会理事、鼓楼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王建群副教授处了解到,目前人们对于嗓音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是相对的,对于如何运用嗓音,人们却知之甚少,甚至可以说,有相当部分的人,连“说话”都不会,错误的用嗓方式直接伤害了许多人的声带乃至嗓音。

  在王建群医生的门诊,记者见到了一对母子。儿子今年4岁多,因为声音嘶哑被妈妈带来看病,原因很简单,孩子平时在幼儿园大喊大叫惯了,声带过度疲劳,需要静声休息。可是在和医生交谈的过程中,孩子的妈妈始终声音高昂,语速也很快。王建群告诉记者,其实妈妈的用声方式也不对,音调过高、语速过快,而且发音位置很靠前,这样声带相当容易疲劳。小孩子本来自控能力就差,喜欢大喊大叫,而说话方式往往更是模仿大人,所以更容易习惯大喊大叫高音调说话,声带也更容易出问题。

  王建群曾经给幼儿园老师和孩子进行过声音测试,发现70%的老师都有嗓音问题,而小朋友也存在用嗓子不正确的地方。他告诉记者,虽然说话似乎人人都会,但其实很多人的发声都不正确。“讲话应该保证的是音调低、语速慢,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如果反省一下自身都会发现,自己有语调高、语速快的情况,而长期保持这样,是非常伤嗓子的。”

  南方人声带更易出问题

  许多疾病和地域有一定关系,嗓音病也是如此。“一般来说,北方人声带出现问题的几率比南方小,这也是因为,南方人说话音调大多比较高、尖,所谓吴侬软语,多半是提高声调说话,即使男性说话也音调偏高,声音上扬。而北方人说话嗓子则是放开来、沉下去。两者比较起来,前者的声带总是处于一个比较紧张疲劳的状况,自然更容易发生问题。”

  王建群告诉记者,现在临床发现,嗓音病的高发人群仍然以职业人群为主,如小商小贩、教师、艺术人员都是嗓音疾病高发群体。一般来说,老师如果声带出现问题,通常会及早就医,而小商小贩通常没有这种意识,有一个患者,声音嘶哑了五六年才来就医,此时发现其声带已经有白斑,接近癌变。至于艺术人员、专职人员通常对嗓音相当爱护,所以问题不大,但是艺术类学生的问题就比较多。而普通人群嗓音疾病的发病率也曾逐年上升趋势,其发病率已达到16%至20%,“这与人们生活形态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他告诉记者,如今主张“想说就说”、“想唱就唱”,主张表达和宣泄的同时,嗓音的利用率也在上升。但另一方面,嗓音并不是随时都适合被人如此利用。“拿女性来说,月经期就是个绝对应该少用嗓子的时期。不少人此时嗓音会变低,但也有少部分会变得更圆润,这都是因为声带充血导致的改变,如果此时引吭高歌或者过度说话,只会造成声带的损伤。”

  他建议,无论说话还是唱歌,都要避开一些绝对应该禁忌的时期。

  1.女性经期,尤其是在月经来潮的前夜和第一二天,不能过度用嗓子,唱歌时间不要过长,切忌强行唱高音。

  2.小孩子的变声期。

  3.酗酒、抽烟可以导致声带问题,不仅应该戒除,此时也不适宜过度用嗓。

  4.情绪不好,休息不好时。

  5.夜生活很晚者。

  6.工作超级疲劳时。

  7.伤风感冒的状态下。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