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孩5天没排便不就医,长智齿男孩肿了整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通讯员倪磊王倩金锁李珊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因为上周南京气温大起大伏,出现了不少感染患者,严重的甚至是阑尾炎,被误诊还出现了腹腔感染,专家提醒,看病一定要去规范的医院就医。

  阑尾炎误诊导致腹腔感染

  病例:上周一晚上,李女士6岁的女儿蕾蕾刚上床睡觉,突然大声哭喊,说肚子疼得厉害,李女士以为女儿是吃了不洁食物引起的,也没太在意,只是开了一些药回家吃。哪知道到周五晚上,蕾蕾还说肚子疼,并且发起高烧,一家人急了,赶紧将她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说是阑尾炎,并且已经有腹腔感染,必须要手术治疗。

  专家分析: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上周因为气候变化非常大,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外科腹痛病人尤其是阑尾炎患者增多,普外科床位全部爆满,急诊手术量更是大幅增加。据介绍,该院普外科最多的时候一个病区一个晚上就手术了四个阑尾脓肿保守治疗失败导致弥漫性腹膜炎的患儿。

  专家指出,儿童阑尾炎诊断具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孩子小,自己不能表述病情,医生体检时,腹部体征又经常不是太典型,没有经验的医生往往会漏诊、误诊。

  上周该院接诊了四位因为诊断错误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的小患者,这四位小患者均在数天前就发现腹痛,但在当地医院因诊断不明确,当做一般的腹痛,采用抗感染等保守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患儿出现高热、腹胀等症状。家长为进一步诊治来到儿童医院。医师经过诊查,发现四个患儿都出现了腹腔感染已无法控制,出现弥漫性腹膜炎症状,病情危重,于是立即急诊手术,切除了病变的阑尾,清洗了腹腔的大量脓液。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天气骤然变化时,孩子因为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感染,而阑尾作为消化道最薄弱环节,更易发生炎症,导致化脓、穿孔、坏疽,最终出现弥漫性腹膜炎、败血症等全身感染。如果孩子出现腹痛等症状后,应及时到规范医院,找有经验的医师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耽误治疗,导致重症感染等全身并发症的发生。

  女孩5天不排便仍不就医

  病例: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上周三收治了一名25岁的年轻女子,该女子已经5天没有排便了,因为肚子实在胀得难受,她才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医院就诊。女孩对自己的病情非常忌讳,对医生的提问不愿意多说。据女孩的母亲介绍,女孩从小就有排便障碍并随着时间推移日益严重,这两三年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但是女孩的自尊心很强,对便秘问题一直羞于启齿。

  专家分析: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王业皇主任介绍说,该女孩确诊为盆底功能障碍,这是一种多发于女性的疾病,又称为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为中老年女性多发病、常见病,发病人数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具体表现为前盆腔的膀胱膨出、压力性尿失禁,中盆腔的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后盆腔的直肠脱垂、直肠黏膜内套叠等。随着对盆底解剖研究认识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认识到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实际上是泌尿、妇产、肛肠三系统同时不同程度的组织器官受累,根本的原因是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所以,单一的局部治疗难以达到理想疗效。

  王业皇主任强调,从医院门诊情况来看,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现在年轻女性也有发病。以盆腔内的器官功能紊乱为主要症状,如便秘、尿失禁、阴道子宫脱垂等,其原因与先天和心理因素都有关系,由于不易确诊并易被人误解,患者常伴有严重的心理负担,有的甚至想到自杀。

  如果出现下腹坠胀,排便困难,疼痛,应该及时找医生,很多人觉得便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毛病,自行吃点泻药等解决问题,这是一种讳疾忌医的做法,可能会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智齿“作怪”脸肿胀

  病例:上周,江苏省口腔医院来了位25岁的男性患者,这位患者称最近他右侧下边牙齿感到有些肿胀,因为他经常吃火锅,大家说吃火锅容易上火,他以为牙齿肿胀是因为吃火锅上火引起的也就没有在意。然而上周三这位男士早上醒来后就觉得牙龈特别疼,尤其是右侧的后部牙齿更是疼得厉害。他便自己吃了一些消炎的药,吃了之后,症状有所缓解。但过了两天,又出现上述症状,并且比上次更为严重。

  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疼痛难忍的“罪魁祸首”就是埋伏的阻生牙,已经没有生长的空间,只好横着长,结果把旁边的牙齿挤歪了,不仅如此还引起了严重的炎症。医生给予消炎治疗后,将覆盖在牙齿上的骨组织切除,拔除牙齿,最终解除了患者痛苦。

  专家分析:省口腔医院的专家介绍说,智齿(阻生牙)是最后发育的牙齿。常常被阻生在牙槽骨里,有的根本就不萌出,若萌出了就会使周围牙齿“遭殃”,出现感染、牙龈疼痛,严重者会出现上述患者症状。在大多数情况下,阻生的智齿一旦出现就应该尽早到医院拔除。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