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品同质化制约商用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4年治理超载的工作已经使10%的物流企业倒闭,如果物流车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将有更多的物流企业陷入困境”,研讨会上一位物流界资深专家的一席话引起了共鸣。

  物流行业是商用车的用车大户,与商用车密不可分,可以说物流行业的发展也是商用车发展的缩影。该专家进一步指出,以前广东的货物运往浙江较多,而现在是浙江的货物运往广东较多,显示广东物流行业面临竞争加大。他进一步指出,有民营物流企业年营业额

达上亿元,但银行却决不贷一分钱,这使物流业的发展受到资金链限制。

  另一位商用车营销专家指出,目前商用车发展本身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重卡都是采用斯太尔的平台,用同样的发动机。而轻卡主要采用五十铃的平台。同质化的后果是竞争手段主要集中在价格,但他认为价格战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大家的利润都很低,服务才是关键。服务不但包括售后更要提供金融支持。

  二是物流车使用成本太高,有的物流公司每月的盈利还不够供车贷,特别是广州危险品车辆的管理费比江西、湖南贵上2~3万元。费用高促使物流企业寻找出路,很多车选择到外地上牌,造成管理混乱。套牌现象严重,这给保险公司等部门带来一系列问题。

  第三,用户购车忽略使用成本。因为商用车是个生产资料,除了车价外,更要看维修费用和油耗,有些重卡仅一个月省下的油费就可以达2000元。(王灿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