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鸿公路通车带旺地价 沿线乡村做好借路发财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蔡毓生林馥盛)近日,连结我市龙湖、澄海2区8镇,贯通汕头东部经济带,被誉为汕头“东部走廊”的金鸿公路主线工程通过验收。记者实地采访了公路沿线的几个村落,亲身感受当地干群的喜悦之情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成为东部走廊开发的主旋律。

  新溪镇西南村是该镇迎接汕头市东部经济带建设的起点站。“近期前来洽谈投资的

客商络绎不绝,大家对前景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盼着能早日在我们村规划建工业园,引进一些工业项目,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机会,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新溪镇西南村党支部书记蔡若波欣喜地告诉记者。

  为了充分抓住市区行政区划调整、金鸿公路通车带来的宝贵机遇,西南村村民们主动向村两委建议,年终减少分红,把节省的200多万元资金用于建设村道水泥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从去年开始,村多方筹集资金共700多万元,着手铺设总长9公里的水泥村道,全部工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逐步形成“五纵五横”的村级道路网,海边的1000多亩闲置土地,由于村道建设直通金鸿公路,成为下来招商引资和发展工业园区的大平台。与此同时,该村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利用村里的荒废地,建成4层通用厂房出租。该村还收回已征未建的5亩土地,引进了两家工业企业。新港、海景两个海滨浴场共新增投入逾1000万元,完善了配套设施,预计今年接待游客将创下新纪录,成为西南村第三产业发展的新亮点。“路好走多了,路程也近多了,收购农作物的大货车可直接开到村头了,销售成本大为降低。现在每天起码能多跑一趟汕头市区,多送20吨菜。村民们纷纷要求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澄海区莲下镇南份村委主任李松和开门见山介绍了金鸿公路开通给该村带来的变化。“从南份走金鸿公路往汕头,至少节省半个小时,如今,连南湾、北湾等邻近乡的菜,都送到这里来集中转运。村民到市区也方便多了,大伙就希望早日能通公交车。”

  在莲下镇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负责人张乌洋指着金鸿公路南边的鸿利工业区规划图向记者作详细介绍。“这里800多亩地全部都订完了,我们正在加紧办理土地手续,完善有关基础设施,争取年底前让企业能进园动工。”莲下镇鸿利工业区是澄海区的重点工业区。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交通条件差,虽然每亩土地仅4万元,但仍没多少企业问津,工业区开发陷于死火。后来金鸿公路续建,鸿利工业区重新启动,区内地价随之节节升高。到金鸿公路修好时,每亩地价格已飙升至28万元。尽管地价高涨,但鸿利工业区却因区位优势、腹地广阔、统一规划、配套完善而备受企业追捧,仅今年春节前就增加企业13家。到目前为止,该工业区的工业用地已告罄,共有20家企业进区办厂,主要集中在塑料、玩具、服装、毛织、工艺等行业。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