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总工会驻东林头村工作组为驻村谋发展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39 大华网

  村前的臭水沟现在变成了宽阔平坦、赏心悦目的文化广场,村道两旁种下了漂亮青翠的小叶榕,居民区排污渠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水清树绿,花美果香,澄海区上华镇东林头村的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生活环境正在不断美化绿化起来。“这得感谢驻村工作组同志。”村民们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去年,省总工会第一批工作组制订了东林头村推进“固本强基”工作的方案,理清

了工作思路,为驻村工作的继续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组筹集资金建起了小商铺,动工修建一座农用电灌站,聘请农业专家对30亩老杨桃基地进行品种改良,邀请草莓专业户指导种果,建立6亩小番茄种植基地,增加了集体收入,促进了经济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近5万元,比增80%。

  省总工会第二批工作组驻村以后,紧紧围绕省委“三解决两提高一发展”的主题,以争当全省“十百千万固本强基工程示范点”为目标,结合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努力为驻村群众办好事实事。春节前夕,工作组组织开展“情暖东林头”送医送药下乡活动,省第二工人医院等的医院专家、医务人员不远千里来到东林头村,为群众把脉看病,提供咨询,共接诊群众600多名、免费发送药品2000多元,缓解了农村群众缺医少药和就医难的状况,提高了群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春节期间,工作组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来慰问金和年货,帮助困难群众度过年关。70多岁的老党员洪天顺中风瘫痪,家庭贫困,多年来都睡在一块木板床。工作组见状立即为老人买来了一张温暖舒适的新床。为使“送温暖”活动形成机制,工作组建立了支部联系制度,把基层困难群众与机关党支部挂起钩来,实实在在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为营造文明乡风和整洁有序的村容,工作组结合该村良好的自然地理环境,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创建“卫生村”和“生态示范村”,为村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今年“植树节”,工作组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保持党员先进性,共建生态新农村”的党员义务植树活动,在村道两旁植下200棵小叶榕,美化村容村貌。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清理违章建筑和卫生死角,填埋臭水沟新建文化广场,改造居民区排污渠,修建卫生公厕。村委会办公楼即将如期开工,预计今年8月份落成。协助村教育基金会完善制度,举办了“兴学育才”教育基金会颁奖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省总工会再次向教育基金会捐款1万元,资助村教育事业发展。完成电灌站改造工程,解决农民群众的农业生产用水问题。计划投入资金30多万元实施“住房安居”工程,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目前工程已初步规划,可望近期得到落实。

  工作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着眼于“固本强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组别出心裁启动“党员中心户”工作,以全村每名党员的居住地为中心划分多个区域,形成多个“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在中心户的区域内广泛联系周边的群众,根据群众的需要和遇到的实际困难,从示范、带动、咨询、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展现农村党员的先进性,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同时,组织评选“东林头村经济发展带头人”活动,鼓励党员带头学习实用新技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在实践中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意识,在自己奔康致富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发展经济中遇到的难题,引导和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科技农业,推动村经济发展。本报记者赵令蔚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