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秋季节也能吃到雷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胡仲义博士和溪口镇许江岸村农户交流雷笋种植经验。正是在胡仲义这个农村科技特派员的努力下,《雷竹夏秋出笋技术研究与推广》成功申报了国家级课题,这在溪口镇历史上还是头一遭。这个课题一旦推广成功,宁波市民有望在夏秋季节也能够品尝到味道鲜美的雷笋。

  雷笋是溪口镇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有雷竹园面积4万多亩,雷笋产量达到4.5

万吨,产值7200万元。由于溪口雷笋口感嫩脆鲜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上海、苏州、宁波等地菜场和超市销量可观。但是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雷笋一般只能在春季供应市场,而在夏秋季节很难在市民餐桌上出现。此前,苦于经费与技术力量方面的限制,溪口镇一直没有办法很好地解除这方面的遗憾。

  去年6月,胡仲义受学校派遣奔赴溪口镇农村经济第一线。凭借其专业特长,胡仲义会同当地农技人员进行雷竹夏秋季出笋实验,根据雷竹不同品种、不同土质,采用不同的施肥方式、浇水用量、保温方法做了大量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11月,胡仲义还联合溪口镇成人中等文化技术学校、溪口农贸公司和当地村民组成了《雷竹夏秋出笋技术研究与推广》课题组,和另一个课题一起向国家科学技术部星火计划办公室申报星火计划项目,结果一举获得成功,还获得了20多万元的经费支持。

  胡仲义介绍说,预计通过推广这项新技术,溪口镇农民光在雷笋上面一年就可以增收2000多万元。(记者 黄剑跃 龚国荣 通讯员 孙晓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