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机电企业应对贸易纠纷较消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第一副会长张钰晶在99届广交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已有37种机电产品出口居世界第一位。而2006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将有所放缓,进口将有所回暖,进出口增幅仍将在25%~30%左右。

  但我国机电产品贸易形势依然严峻。近年来发展中国家对我机电产品提出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调查数量明显增多,但我国机电生产企业对此却表现冷漠,应诉积极性普

遍不高。

  张钰晶说:“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并非我国出口企业的主要市场,企业出口金额较小,难以支付较高的律师费。而且调查程序不透明,需要行业和政府做大量游说工作,攻关成本过高。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导致我国企业应诉不积极,胜诉率低等结果。”

  根据机电商会统计,1995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国外共对我机电产品进行了73起反倾销调查,占国外针对我产品案件总量的约17%。

  为此,商会建立机电产品进出口预警系统,及时跟踪了解进出口数量和价格变化及国际市场反应,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向企业预警,并以商会为平台,及时研究采取适当措施予以引导。同时,完善预警手段,提高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另外,商会与机电产品重点市场国家、地区的工商会和行业组织建立交流磋商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