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标和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23 南方网
  南方网 南无言

  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战略已拉开帷幕。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新农村建设的内涵、目标、措施展开了热烈讨论。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提出了“以县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核心,以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的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方略,并将出台《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对全省建设社会主义新

农村提出指导意见。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新农村基本建设优化论坛”上,经济学家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新农村的完成时间应以2020年为宜。这实际上是学界为实现新农村建设大战略的目标提出了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姑且不论这个时间尺度的界定是否科学准确,但作为一项涉及农村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发展的社会系统工程,作为一个有着具体目标指向的战略工作,应当在现有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提出或设定一个完成任务的科学而客观的时间表。

  不独此。笔者以为,为更有的放矢地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单要有一个时间计划,而且从起始就应考虑研究制定一套完整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和评价体系,以明确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指导各地开展工作。这对于完成阶段性任务、达致最终目标、进行效果评价十分重要。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有利于推动全省新农村建设按照科学、有效的方向前进,有利于树立质量和效果意识,有利于实现总体性的目标管理,可以避免只重视单纯的运动式、倡导式或放空炮的做法,促使各级按照既定的目标(指标)脚踏实地地去落实各项措施,真真正正为农民造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标和评价体系,涵盖的内容较多,但应遵循科学、客观、简单的原则,数据采集方便、直观,代表性好。应围绕二十字方针,结合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的要求来制定。指标和评价体系不仅要关注财政投入、GDP增长及硬件建设,更要考虑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农村文化、教育、治安、民主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指标。最终的效果评价应以农民的满意程度为标准。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标和评价体系一旦建立,就应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施政理念,并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地要坚持按照指标要求循序推进工作,及时评价工作效果。(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