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千名穷孩子还得花200万 解读浙江吉利集团助学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00 生活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4月11日,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在京公布。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33亿元的捐赠,在百名慈善家排名中位列第五,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

  然而,这位慈善家最近却碰到了麻烦:吉利决定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掏钱不难,难的是还得花更高成本找到1000位名实相符的受助人。因为他们上

过当:“穷孩子”摇身一变,原来是当地领导之子。

  “诚信”被打上问号

  从农村走出来的李书福,对办教育情有独钟。

  2001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要求其下属的北京吉利大学创办宏志班,免费供读贫困学子。这个班级招收的对象是延安、遵义等革命老区的贫寒学子,学校免除全部学费和住宿费,第一届招收30多人。对当地有关部门送来的名额,他们并未怀疑,也未到学生家庭核实。“有相关部门公章,应该没问题的。”北京吉利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结果,虽然学生中大部分符合要求,但也有一些人并不贫寒。有些学生学习不刻苦,却穿着奇装异服,配备手机,出手阔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说,贫困原因有几种,有懒惰致贫的,有因病致贫的。而前者并不是吉利要资助的对象。更有甚者,有的学生竟然是当地某些领导的子女。北京吉利大学无奈之下,决定停招宏志班学生。

  如何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如何监督资金的使用?这成为吉利控股集团遇到的新课题。

  千里寻访贫困生

  2005年,李书福出资210万元,设立“未来人才基金”,定向资助100名家境贫寒、无力求学的学生,到其下属的北京吉利大学、浙江吉利技师学院、三亚学院及其他大专院校就学,毕业后即可进入集团工作。

  为确保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吉利控股集团决定自己去找。从2005年7月开始,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派出4支队伍,到江苏新沂、江西瑞金、浙江景宁、山东沂蒙山区和枣庄、河北石家庄、内蒙古等地的贫困地区,寻找100名贫困生。

  2005年7月28日,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教师朱建美和两名同事从杭州出发,来到内蒙古固阳县。当地相关学校推荐了12个贫困学生。

  在离县城不远的一个村子里,朱建美见到了第一名贫困生。这名男生留着长发,抽着香烟,住着砖房,“这在当地不算最贫困的,”她这样判断。第一次家访,就让朱建美意识到核实信息的重要性。经过近1个月的寻访,朱建美最终确定了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作为资助对象。

  “经过精心挑选,受助学生都符合条件,他们品德好、学习好、家境贫寒。”浙江吉利技师学院副院长席德尧说。但这也花费了学校和老师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其中包括广告、差旅等费用。

  是否都要亲力亲为

  作为“未来人才基金”的一部分,今年,吉利控股集团下属的3个大学还将寻找1000名贫困生。对于今年寻找贫困生的成本,吉利控股集团还没有具体预算,但按照席德尧的估计,在200万元以上。

  除了这千名贫困生,吉利控股集团还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5000万元,这笔钱也是要资助1000名贫寒学子上大学。

  吉利控股集团北京代表处资深代表赵倚卓具体负责寻找贫困生计划,她说,整个寻访过程将持续4个多月,从5月开始到9月结束。

  罗晓明说,按照国外的经验,在捐资人和受助人之间存在一个独立的专业机构,对资金进行运作,把钱交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他也感叹,在当前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相关法律不够健全以及相关机构不透明的情况下,企业自己运作自己的捐资很有必要。他说:“如果仅仅是捐款的话,会很盲目,一旦交给第三方机构来运作,捐资人很难真正了解这些资金的运作。”

  这一看法得到了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上榜慈善家的认同。一半以上的慈善家都对相关慈善机构投了不信任票,而更愿意亲力亲为。

  但疑问仍然存在。这样的开销真的值得吗?对于一些慈善机构,资助人为何投了不信任票?这些问题的解决,也许比多一笔捐助资金来得更为重要更为急迫。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