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科技兴农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16日电(记者刘黎)荷兰的面积和人口均相当于我国重庆市的一半,但荷兰却是位列美国和法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如果你知道荷兰只有2%的人口直接从事农业,可能会更加惊奇。

  “荷兰的农业奇迹得益于正确的农业发展战略,其中关键一点是重视科技,走优化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的道路,”供职于荷兰瓦赫宁恩大学的农业教授鲁迪·拉宾日在接受新

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瓦赫宁恩大学在农业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荷兰农业的最大特点是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科技成果能够较好地转化成生产力。拉宾日介绍,农业研究所的专家们往往与基层试验站的推广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有的本身就兼任试验站的负责人,这使得应用研究不会脱离生产实际。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试验站逐步从完全依赖政府资金转为公私合营,目前其经费至少一半来自农户,其负责决策的成员也有一半是农民。这意味着试验站的工作必须围绕一个中心展开,那就是尽可能使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的实际收益,而不是“为科研而科研”。

  在荷兰的农业科技推广中,农业咨询公司和生产资料公司的技术服务部门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这类公司分工很细,从牲畜饲料到作物育种,农民有任何问题都能找到相关公司进行技术咨询或要求上门服务,公司根据服务项目收取费用。

  此外,由于互联网的普及,近年来荷兰农业科技传播更加迅捷。许多农民家中都接上了互联网,可以随时到农业部或农业协会等网站上了解信息。

  拉宾日说,发达的农业教育体系以及由此培养出来的高素质的农民,对荷兰农业的成功起到了核心作用。荷兰的农业教育从初级职业教育到大学教育一应俱全。随着科技更新的加快,农民接受终身培训在荷兰已成为现实。荷兰的农业成人教育十分成功。各地区的农业教育培训中心完全向社会开放,开设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课程。培训中心学制灵活,还可以在晚间授课。农民为了不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进修的积极性很高。荷兰农民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比比皆是,拿到硕士、博士学位的农民不乏其人。

  拉宾日认为,正是由于举国上下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才使得荷兰从传统的农业弱国发展为现代农业强国。目前欧盟正在逐步减少农业补贴,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农民都在担心未来。拉宾日说:“但荷兰农民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的农业是知识型的,最能经得起全球化市场的考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