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意义大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10 中国台湾网

  4月14日,备受瞩目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两岸产业、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直航、金融、农业、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相关问题。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与率团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举行第二次“胡连会”,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论坛规模大,层次高,议题广,并将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对于缓和因陈水扁推动“终统”、“公投新宪”而导致的两岸紧张、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建立和平稳定互惠双赢的两岸关系架构发挥积极而重大的推动作用。

  一、两岸经贸论坛是落实去年“胡连会”五项共同愿景的重要步骤之一,所涉及的议题及即将达成的共识体现了大陆推动两岸关系、促进台湾人民福祉的诚意和善意。

  自去年以来,大陆推出对台政策新思维、新举措,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大陆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开辟了两岸对话新管道。根据去年“胡连会”共识,两岸经贸论坛原定去年12月在台北举行。因台当局的故意阻挠,论坛不得不一再推迟,并移师北京。

  去年大陆邀请连战、宋楚瑜访问后,先后向台湾同胞送出六项“大礼”,并出台了一系列增进台湾民众福祉的政策,包括扩大开放台湾水果登陆并对其中10多种实行零关税、台湾学生大陆就读享受与大陆学生同等的待遇、向台湾同胞赠送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熊猫等,大陆能够单方面落实的均已完成。

  据岛内媒体报道,此次论坛将触及大陆民众赴台观光、台商子女大陆就学优惠、台商投资和关税减免等;大陆确定在此次论坛上公布扩大台湾农产品免税登陆的种类和范畴、“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促进海峡西岸经济特区发展的具体政策等。这其中,落实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最为实惠,岛内媒体估计此举将创造200亿新台币的商机,对于提振岛内经济具有相当大的作用。

  总体上,论坛涉及的五大领域的议题,充分考虑到了两岸交流的现状及岛内经济发展的困境。更主要的是,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的“赠台大礼”,无不贯穿胡锦涛总书记“以民为本”的执政思想和对台工作的“四个有利于”方针,体现了大陆发展两岸关系、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的诚意和善意。

  二、论坛的召开对缓和两岸紧张、促进两岸交流、深化两岸经贸、振兴台湾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与交流相当密切,两岸贸易累计近5000亿美元。近年来,台商海外投资的四分之三都集中在大陆,上市上柜公司的80%投资大陆。到目前为止,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两岸经济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借由两岸经贸论坛的召开,探寻开创两岸经贸交流新局面的途径和机制,对于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促进两岸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台湾经济增速放缓,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台商纷纷出走,外商也纷纷撤资。如何利用大陆庞大的市场与资源,促进岛内企业转型,提高企业竞争力,振兴岛内经济,就成为岛内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陈水扁执政6年来,两岸关系高度紧张,两岸两会沟通管道迄今未恢复。去年大陆邀请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后,建立了两岸党际交流机制,极大地促进了两岸局势的缓和。然而,陈水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宣布2007年“新宪公投”,再度恶化两岸关系。两岸经贸论坛的召开无疑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岸党际交流机制,推动国共两党的交流热潮,促进两岸民间对话的不断深入,极大地缓和两岸紧张。

  正如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所言,两岸经贸论坛“有助台湾未来发展,有助台湾走出困境”。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指出,两岸经贸论坛希望“在两岸关系混沌不明时给大家一颗安定剂,在台湾经济处于被边缘化时为台湾经济找出一条出路”。

  三、国民党推动以“反独促和”为核心的现行大陆政策的自信心和对大陆政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陈水扁当局大陆政策更为被动。

  去年连战来大陆进行“和平之旅”,得到国际社会与岛内舆论的肯定,国民党的支持度开始攀升。鉴于此,国民党“十七全”将“胡连会”共识写入党纲。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后,表示以“胡连会”五项共同愿景发展两岸关系,甚至提出“终极统一论”。今年3月访美期间,马英九更明确提出“五要”,表示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两岸经贸论坛设定的议题切中了岛内经济发展的要害,受到岛内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高度关注,论坛可能达成的具体结论必将得到岛内主流舆论和主流民意的认同,这势必使国民党、泛蓝军更有信心、更加主动地推动以“反独促和”为核心的大陆政策。

  台当局拒绝大陆“赠台大礼”的做法引起岛内民众不满,面对岛内掀起的一波波“大陆热”进退失据,其大陆政策相当被动,惯用的“联共卖台牌”失效。今年以来,陈水扁推动“废统”引起岛内各界强烈不满,“积极管理”两岸经贸政策不但引起工商界的反弹,更导致民进党筹备已久的“中国政策辩论会”流产,民进党内甚至出现“弃扁保党”的声音。面对受到岛内各界欢迎的两岸经贸论坛,陈水扁、李登辉等再次给国民党扣上“联共卖台”、“国共以经济并吞台湾”的红帽子,而台“行政院”更抢在论坛开幕前,于4月12日宣布“不排除片面宣布开放两岸客货运包机及大陆民众直接来台观光”,缓解岛内各界要求开放两岸政策的压力,争夺大陆政策主导权。

  随着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的临近,而大陆政策议题成为影响岛内选举的重要因素之一,蓝绿两大阵营围绕两岸经贸论坛所达成的具体的结论或建议、争夺大陆政策主导权的斗争将更趋激烈。岛内媒体报道,对于两岸经贸论坛后可能释出两岸直航等利多消息,马英九指示国民党“立院党团”力促两岸直航法制法,泛蓝军则提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提案,内容包括开放两岸直航、开放警察人员赴大陆、松绑人民币赴台兑换机制、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不动产等。而“行政院长”苏贞昌称,两岸关系任何事项的处理,“必须在台湾主体性与政策主动性上定调与作为”,相关部会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能够做的主动做,该宣布的就宣布,不必老是受制于人”。当然,由于陈水扁借推动“法理台独”巩固权位、延续政治生命的需要,苏贞昌的“有条件开放”能走多远,尚值得进一步观察。

  应该说,两岸经贸论坛虽由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主办,但无论从其参与者的阵容,还是讨论的议题,以及即将达成的有关结论或建议,早已超出了国共两党的范畴。论坛的召开反映了两岸人民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中华民族繁荣的心荣,会议达成的结论或建议必将极大地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增进岛内民众福祉。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彭维学)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