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小区老人住得挺孤单:谁为老年人建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3:56 青岛新闻网

  养老院里太封闭普通小区太冷清谁能为老年人建个小区

  “青岛有没有专门为老年人建的小区?”昨天,从天津来到青岛工作的陈先生给本报打电话,他想把自己的父亲接过来居住,但又担心住在一般的小区里老人会感到孤单。记者调查发现,虽然青岛目前尚没有专门的老年社区,但不少老年人对此却有着强烈的需求。

  ■现状老人住得挺孤单

  “平时白天里孩子都上班了,我和老伴两人就到菜市场上去转一转,顺便锻炼一下身体。回到家后,很少在小区里转悠,因为白天小区里老人很少,能说上话的更不多。”在四方区一新建小区里,张大爷对记者说。

  张大爷的儿子在小区里购买了一套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去年年底将住在老家的父母接到了青岛,两位老人住了两个多月后,感觉平日里能够与其他老人交流的机会很少。由于这是一处新建的小区,以年轻人居多,平时大家都忙着上班,下班回到家里也多是晚上了。“我们很想与其他的老年人聊聊天、拉个呱,但楼上楼下都是年轻人。”张大爷说。

  据介绍,目前张大爷遇到的情况在新建小区里非常普遍,因为住户来源不同,给人们的交流带来了困难。

  ■分析老年社区可尝试

  “住宅建设时应当照顾老年人的居住心理,选择合适的地段建设专门的老年社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市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一是居家养老,二是入住养老院。虽然这几年人们的养老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入住养老院,环境相对来说有一些封闭,对于自理能力较高的老人来说,他们更愿意在家里养老。

  “作为居家养老的一种延伸,老年社区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集中、更专业、更齐全的生活、医疗、文化服务。”市设计协会的专家介绍,早在2003年,建设部提出了老年用房的建设标准。而现在许多新建小区里,除了无障碍设施外,其他针对老年人的配套设施还不是很齐全。“在一些小区里,铺设的地面太过光滑,虽然美观了,但却造成了老年人的行动不便。”另外,老年社区里设置的紧急呼叫系统等都能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更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志趣相同的老人在一起交流,还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良好的影响。”这位专家说。

  ■前景住宅市场更细化

  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老年人数量的增多,整个社会对老年社区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一些市场触角敏感的开发商将会关注这些变化,住宅市场的定位将会更加细化。

  据介绍,目前市区的一些退休的老人开始结伴选择郊区的楼盘居住,从一家医院退休的吴女士对记者说,自己单位的一些同事在胶州购买了房子,现在几家老人相邻而居。“这里的小区周边环境相对安静一些,而且价格也合适。”吴女士说。

  据介绍,老年社区的建设选址非常重要,既不能离市区较远,同时环境又要相对地独立,这些都需要开发商仔细地定夺。记者芦智峰

  ■相关链接

  九成老人愿在家“养老”

  据市老龄委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市10万独居老人中只有10.5%左右的老人入住了市内四区各级养老机构,还有89.5%以上的老年人仍然选择生活在社区。另一项调查显示,60%以上的成年独生子女赞成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参加居家养老,同时支持自己的父母在将来也选择这种养老模式;另有70%的中年人表示当自己年老不能自理后,也愿意以这种方式安度晚年。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渴望更多人性化的需求。而建设专门的“老年社区”,不仅方便老人生活,也有助于老人之间进行情感交流。张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