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锦涛“四点建议”吹响两岸和平发展进军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10 中国台湾网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及出席两岸经贸论坛的全体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著名企业家和大陆地区的台资企业负责人,并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表“四点建议”,成为两岸经贸论坛的压轴大戏。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认为,这是胡锦涛继去年3月4日就发展两岸关系发表“四点意见”,及4月29日在第一次“胡连会”中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

四点主张”后,针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势态,再次更深入、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阐述中共中央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政策建议。相信,这三个“胡四点”,已有机地形成“胡温新政”在对台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必能并已经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文章说,实际上,胡锦涛昨日发表的“四点建议”,比诸去年的两个“四项主张”,又多了一些新内容。其中最突出的是,胡锦涛郑重表示,北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有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而有任何改变。很明显,这是专门针对陈水扁今年开春以来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及“终统”等逆反潮流而作出的。陈水扁之辈以为,他们这么一闹,必定会激惹大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叫停”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甚至是对台湾地区实施“经济封锁”。倘此,陈水扁之辈就不但可达到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之目的,而且也可将“破坏两岸关系”的大帽子扣在北京的头上,并向美国人告“御状”。

  但令到陈水扁之辈意料不到的是,北京却是“软的更软”,不但并未因为陈水扁之辈的干扰、破坏而停止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步伐,相反还推出更多的惠台措施。而这些惠台措施,大多是属于大陆方面“可操之于我”的操作范畴,民进党当局要施以“积极管理”,也只能是徒呼荷荷。更因为这些惠台措施将使广大的台湾同胞尤其是目前经济最为困顿的渔、农民受惠,也必使他们踊跃享受优惠政策,这就必将会形成冲击“积极管理”的强大洪流。

  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在会见连战时,提出了“和平发展”的新概念,并以“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来取代了过去的“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这个“和平发展”,不但是以“和平”为基调、以“发展”为主轴,而且也含有两岸平等协商、合作互利之意。这比过去所提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两岸谁也不吃掉谁”,更具诚意和善意。台湾地区的朋友们甚至敏感地感受到,胡锦涛在这个讲话中,未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而是代之以“和平发展”,是以平等协商的态度来推动两岸的共同发展。

  其实,胡锦涛未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这个讲话因应两岸经贸论坛的场合,因而是以“和平发展”来作为今后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指导方针,这并非是北京已放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治方针。何况,只要两岸经贸合作能够沿着“和平发展”的方向推动下去,就必能在政治领域上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创造良好的经济基础。

  针对前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尤其是陈水扁本人对“九二共识”的歪曲和抹黑,胡锦涛在二次“胡连会”中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并以“共同认识,求同存异”的表述方式,间接回答了“一中各表”的问题。胡锦涛也针对前一段时间部分台湾民众对“十一五规划”中“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的表述有所疑虑,再次从台海定位的角度,指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并强调两个“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也没有改变。还庄重承诺“两个凡是”──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从而为另两个“没有任何改变”──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有任何改变,也不会因有少数人的干扰和破坏有任何改变,作出了铺垫。

  因此可以说,胡锦涛的“四点建议”,是融化“积极管理”坚冰的春风,为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吹响了进军号,明确地指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奋斗目标,必将在去年“胡连会”、“胡宋会”为两岸关系发展取得大突破的基础上,扩大成果,全面铺开,掀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一幕。

  正是基于和平发展的基调,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在两岸经贸论坛上,宣布和通报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有关部门也公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这些惠台措施,既是惠及全体台湾台湾同胞的,也带有明显的针对性。实际上,在十五项惠台措施中,相当一部份是渔、农业项目,还有开放台湾医生赴大陆执业。

  而众所周知,台湾地区的渔、农民和医生,受民进党的影响较深,因而对大陆的对台政策也是疑虑较深。现在大陆推出将会使他们蒙受其利的优惠措施,将可使他们消除疑虑,并在享受到这些惠台措施的好处后,体认到只有共同参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使他们能过上好日子及扩大就业门路。今后,倘能更一步开放律师、会计师等“偏绿”专业人士到大陆地区开业,就将能进一步争取台湾民心,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获得更大的群众基础。

  其实,“偏绿”民意转变的效应,正在发展。一方面,不少“偏绿”甚至是“挺扁”的工商界大老,也自愿并踊跃地专程赴大陆出席两岸经贸论坛;另一方面,部分民进党“立委”如洪奇昌、李文忠、黄伟哲〔注意,他是台南县选出的“立委”〕等,在陈水扁、吕秀莲、游锡堃起劲地攻击两岸经贸论坛之时,却说了公道话,认为论坛的主张和大陆惠台措施有利台湾经济重振。因此我们相信,只要继续坚持“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就一定能够使到两岸人民的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进而共同开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