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MPA培训与政府成违法“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51 浙江在线

  从今年开始,昆明市要求50岁以下公务员在3至5年的时间内,必须完成以MPA(公共管理硕士)核心课程为主要内容的“8+X”培训。上海市也出台了相似的举措,要求在2008年上半年之前,47岁以下公务员必须完成MPA核心课程的培训。此前,全国各地其他城市以不同的形式,纷纷送部分公务员出国接受MPA及相关培训。(4月16日《工人日报》)

  针对日益升温的公务员MPA培训热潮,有关专家担心公务员必须考MPA走入误区,流

于形式,变成所谓的“形象工程”、“镀金工程”。有评论称公务员MPA培训也是“福利腐败”。在我看来,这种担忧不是空穴来风。首先MPA属职业背景教育,公务员MPA培训让纳税人埋单,没有让纳税人口服心服的理由。其次,对于公务员培训应本着缺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但公务员动辄出国接受MPA培训,分明是“镀金工程”和“福利腐败”。

  因为,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不是公务员是否进行过MPA培训,而是他们是否有为官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是否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15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两起严重土地违法案件时,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指出,当前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执法形势相当严峻,目前发生的土地违法案件中,地方政府违法占地问题突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地方政府或相关领导。(4月16日《新京报》)另据调查,在建筑业几乎每个环节都有贿赂影子。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一些由纪检监督、公证处公证的招标会仅仅是一幕早已私下排练好的“大戏”,而类似的戏目几乎每天都在各类招标会上上演着。(3月31日《市场报》)一些政府违法公务员腐败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毒瘤”。

  我不否认公务员MPA培训也可以改善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增强公务员的法律意识,但那是殊路同归的问题,不仅“绕道”,而且不是当务之急。虽然公务员素质低下,也是政府违法公务员腐败的原因,但总体说公务员文化素质是相对较高的,换句说公务员的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不高才是违法腐败的根源。这才是公务员亟须补的课。

  近年来对公务员加大了培训力度,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都下了不少功夫。但是效果不明显。政府违法公务员腐败的案件日益增多,甚至常常出现前赴后继违法犯罪的现象。这说明,一是公务员培训走了形式,变成了“形象工程”、“镀金工程”;二是公务员培训缺乏针对性。如此培训公务员,如何“治疗”政府违法公务员腐败的痼疾?窃以为,公务员是该培训了,但不是“镀金工程”,而是公务员的道德和法律培训工程,因为政府和公务员不该成为违法腐败的“主角”。


作者: 张魁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