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月收入:500至8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04 深圳晚报

  国务院研究室发布《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

  农民工月收入:500至800元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国务院研究室近日发布《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报告是近年来全面、系统、深入研究中国农民工问题的权威成果。

  《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2亿人左右;如果加上在本地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总数大约2亿人。月收入500至800元

  在收入方面,被调查农民工的月工资均比较低,主要集中在500至800元之间。其中,每月收入在300元以下的占3.58%,300至500元的占29.26%,500至800元的占39.26%,800元以上的占27.90%。

  目前,农民工打工主要依靠传统的血缘、地缘人际关系网络,通过“资深”农民工介绍,一轮带一轮地以滚动方式进城。

  农民工工作的显著特征是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每天工作大多超过8小时。

  76.4%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

  国务院研究室最新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没有接受过技术培训的高达76.4%。

  报告指出,我国农村劳动力整体技能水平不高,就业竞争力不强。据建设部统计,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已达3200万人,参加过培训的仅占10%。

  农民工技能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他们就业的稳定性和收入水平。

  农民工平均年龄为28.6岁

  全国农民工中16至30岁的占61%,31至40岁的占23%,41岁以上的占16%,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为28.6岁。

  《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表明,我国外出农民工平均年龄比较轻,也是农村劳动力中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群体,他们思想活跃,向往城市生活,有强烈的外出就业冲动,也较为容易适应现代工业生产要求,但是总体素质仍然偏低,多数只能吃“青春饭”,从事简单体力劳动。

  调查显示,农民工虽然眼下吃“青春饭”、养老问题不尖锐,但却把沉重的包袱留给了十几年后的政府、社会和家庭。

  乱收费现象仍然存在

  目前我国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审批手续和收费的政策在少数地区落实仍不到位,乱收费、搭车收费的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防止乱收费行为反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调研组建议,各地不得出台新的针对农民外出务工就业的审批手续和收费政策;各级政府要改革暂住人口管理工作,力争给暂住人口以“市民待遇”;对各部门违规收费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查处,将乱收费所得退还给农民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