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师:蒋介石 学生: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6:21 中国台湾网

  谁对台湾民主化毫无贡献?台师生考卷答案完全不同。

  学生:陈水扁 老师:蒋介石

  据香港大公网16日报道 台北市某中学历史试卷中,出现“在台湾民主化的艰辛历程中,哪一位‘总统’可说是毫无贡献?”这样一道题目,而学生与老师的答案截然不同:全

班36位学生,有30人答是陈水扁;而老师的“标准答案”却是蒋介石。不说这样的题目无聊,从学生答案角度来说,这无疑是对陈水扁的一次嘲讽。

  标准答案“蒋介石”学生说是“陈水扁”

  台湾媒体15日消息称,国民党“立委”李庆安说,台北市某中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最近向她投诉,指孩子班上历史老师,针对二年级上学期“民主的深化”单元,用仁林版测验卷当复习考,有一题问到“在台湾民主化的艰辛历程中,哪一位‘总统’可说是毫无贡献?”选项包括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

  结果是,全班36个学生当中有30人答是“陈水扁”;但老师的标准答案却是“蒋介石”。孩子不解为何答案是蒋介石,老师解释,陈水扁是首次政党轮替的民选“总统”,不能说对台湾民主毫无贡献。

  家长抗议思想控制 教务主任承认题目有问题

  李庆安及不少家长却认为,不管答案是谁,都不应出这类涉及价值判断的题目,即使用坊间测验卷,也应事先筛选,以免变成思想控制。

  李庆安说,这份考题还有许多问题,例如用谚语“走了豺狼来虎豹,离开地狱跳火坑”,暗指“二二八”之前,台湾人民都把国民党政权视为虎豹(日本是豺狼),这也过于武断。

  针对家长抗议,该校教务主任承认,题目的确有问题,哪个“总统”对台湾民主没贡献,还未盖棺论定,不宜出题。她会提醒老师,将来自己出题或用坊间测验卷,应避免价值判断的题目。

  学生认为题目“很烂” 想不起阿扁有啥贡献

  台北市士林中学任同学14日看到记者出示的题目,问及哪个“总统”对台湾民主毫无贡献,不假思索就回答“陈水扁”,说陈水扁除了是民选“总统”之外,实在想不出别的贡献。但他认为,这题目出得很烂,“好像逼学生骂人”,其实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没有标准答案。

  另一名孙姓学生则表示,若要他答题,他会选李登辉,因为他印象中的李登辉,“只是一名常用台语演讲、坐领高薪的老头儿,对台湾民主有何贡献?”至于蒋介石,他问:“是那个带领十次革命才成功的将军吗?”他说,这题好像只应出现在政论节目,而非历史考题,非常不合适,班上历史老师不会出这种题目,也不敢公然批评哪个政党或政治人物。

  台北市中正中学施同学说,她小六时,班上音乐老师偏绿,上课喜欢乱扯,说民进党对台湾民主贡献有多大,她曾当面吐槽:“音乐课怎么可以讲这个,老师不应该这样吧?”老师则骂她“怎么可以这样对老师说话”,但也不敢对她怎样。

  施同学说,台北市蓝绿对决厉害,小学生就会分蓝绿,像她小六那班,同学较偏绿。她认为,老师上课不应谈政治,考试更不应出谁好谁坏的题目,学生发现考题不对,应勇于抗议。

  (来源:海峡导报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