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毛泽东的自责让多少人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7:02 云网

  高官问责,一直是一个时髦的话题。这不禁使人想起开国领袖毛泽东。

  毛泽东,是以中国人民的利益为生命的人 。他的一声“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的呐喊,真真正正使中国普通百姓洗刷了“东亚病夫”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这位感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开国领袖,却常常自责。

  当江山社稷受到威胁时,毛泽东总是把自己的亲人送到一线,当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噩耗传来时,他说:“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不仅仅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而且失去了六位亲人。

  当人民群众生活遇到暂时困难时,毛泽东和人民同甘苦,60年代初期的困难时期,七个月不吃肉。警卫人员回乡搞调研,带回硬得像石头的野菜窝头,他含泪一块一块嚼碎下咽,非常自责地说:“我对不起人民呀!”

  当建国初期人民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时,毛泽东除了接待外宾时穿的服装,内衣、被褥及平时穿的衣裤袜子都有补丁,有的还补了又补。连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不忍心看下去,劝他换新的,毛泽东问道:“老百姓都能穿补丁衣服,难道毛泽东就不能穿带补丁的衣服吗?”

  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毛泽东会寝食不安。1950年的夏季,淮河流域又出现水灾,受灾农田3400多万亩,刚刚翻身解放的1300多万农民再次沦为灾民。当灾情报告送到中南海,毛泽东看后流着泪说道:“难道不能根治淮河!”。

  当腐败现象有所抬头,或个别干部搞特殊化时,毛泽东会拍案而起。两位从“红小鬼”长大的领导干部刘青山和张子善腐败资料报到毛泽东面前,他非常生气,毫不留情面,后两人被处以死刑。一位领导干部在香山给机关施工时顺便也为自己盖了一幢二层小楼,:毛泽东诘问道:“你这么干,还配当共产党的干部吗?老百姓要戳着我们脊梁骨骂呢!”

  一位十六岁的少女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屠刀视死如归,毛泽东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名普通的警卫战士张思德在山中烧炭时因碳窑崩塌而不幸牺牲,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专门为此开了追悼会,毛泽东在会上念了他亲自写的悼词“为人民服务”。一位时刻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在行动中的普通一兵雷锋,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因公殉职,毛泽东撰文称赞是“一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位有益于人民的人……”。

  不错,那时我们的生活远没有今天这般安逸。但没有艰苦创业,哪来安逸生活?毛泽东,一位国家元首,在那勤俭建设的时候,他与视同父母的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在好日子就要到来的时候却穿着破袜子、破睡衣离开了人世,没有为自己的子女留下一分钱,没有为自己的女儿、女婿谋取一官半职。况且他“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也不为自己留下一句漂亮的评语。

  毛泽东留下的“还没有把人民的事情办好”的自责会让多少党员干部汗颜?(网友:罗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