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力企业“亏损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7:21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指出了电力企业的经济状况: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其中火力发电亏损企业数增长3.4%,亏损额增长10.1%。报告指出,从总体看来,火力发电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19%的情况下,利润只增长2%,亏损有所加大,应收账款增加,负债率上升,经营状况

有所恶化。(4月17日《市场报》)

  在“全面放开电煤价格”的大背景下,这份报告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份“电力涨价告示”——继2005年5月1日我国首次实行煤电联动,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上涨2.52分之后,电力行业正等待着国务院批准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电价“涨声”风生水起。

  “电煤价格疯涨,而电力价格不涨,成本太高。”这几乎是所有电力企业分析其亏损原因的第一句话。这句话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促成电力涨价是当前电力企业的第一要务,而“亏损报告”正是他们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王牌,仿佛一切亏损皆是电价太低之故。“亏损了就涨价”,而完全不必担心市场的反映,除了垄断霸王,恐怕无人能够“经营”得这么轻松。这和垄断权力者“薪俸低就贪污”差不多使用的是同一个逻辑——当然,“薪俸低”常常只是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想搞钱”,是贪欲作祟;同理,“亏损”在鼓胀的涨价欲望怂恿下,也更像是一个意图维持暴利的借口。

  电煤涨价让电力企业利润降低,他们坐不住了,群起而要求涨价,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电力企业的“亏损报告”,却不能简单论之。首先,是否真的亏损就很成问题。最直观的论据,是电力企业员工相对社会其他岗位的高福利、高待遇有目共睹。这和一般亏损企业工资都发不出的常态局面,可谓大异其趣。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如果亏损属实,是否全是电煤涨价之过?正如专家所言,电力企业本身的市场化程度低下、员工福利过高、主辅业没有彻底分离、企业办社会等问题都是造成电力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

  电力企业的“亏损报告”,很快让我想起机关单位年终的“突击花钱”——今年花得少了,明年拨的钱就少;该亏损时不亏损,被电煤涨价割掉的肥肉就补不回来。“突击花钱”的得逞,是因为有一个糊涂的拨款体制和一锅谁都想多占一点的公款大餐;“亏损报告”着眼的,则是监管者“老子”的裙带关系和只有掏钱义务没有反抗权利的“草包”消费者。如此想来,垄断霸王多“亏损”,除了不做“暴利出头鸟”明哲保身以外,大概也是为日后涨价留了一手。

  “亏损是祸”,这由一般企业的生存规则决定;“亏损是福”,则为只拥有分红权利、不承担亏损责任的垄断霸王独享。电力垄断主要表现为进入垄断和组织垄断——电力所需要的巨大投资和政府严格的审批许可制度使一般企业难以介入;发电、输电、配电不分,实行垂直领导的电力系统拥有全国近50%的发电能力、绝大部分骨干输电网和配电网。正是因为电力行业的垄断格局,让电力企业无惧于涨价可能带来的消费者“用脚抵抗”风险——消费者买电只有电网公司这一个卖方,电力企业只要能入网,就不怕消费者置喙。

  “挟亏损以令涨价”——这正是百亿电力亏损塑造的“公益形象”背后真实的自利企图。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