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研制9000米超深井钻机 今年6月开始勘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安4月17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17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00米超深井钻机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目前已运抵新疆克拉玛依油田,预计今年6月份开始勘探工作。

  “9000米钻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超深井石油钻机的垄断,将把我国海洋深水油气田、大位移井及其他复杂油气田超深油气藏的勘探开发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标志

着我国在超深井石油研制生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代表了我国目前钻机研发的最高水平。”中国石油集团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罗超说。

  目前,世界上能制造9000米超深井钻机的只有美国、挪威等少数几个国家。因此,9000米钻机的研制成功,相当于在钻机制造领域攀登上了世界高峰。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9000米钻机,其提升能力、自动送钻控制精度、一体化控制水平、井架底座结构方案以及设计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随着国际油价的居高不下,全球的石油勘探开发企业也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钻机特别是超深钻机成为热销产品。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产的9000米超深井钻机有两方面创新。一是控制技术创新。钻机的传动控制系统直接采用世界最先进的交流变频控制技术,实现钻机操作过程全数字控制,不仅安全性能好,还简化了传动系统。二是整体设计的创新。9000米超深井钻机的核心部件有5项技术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辅助部件中则采取全球采购。

  9000米钻机的研制生产单位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石油钻井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相继成功研发过从1000米到7000米等多种规格型号的全系列新型石油钻机。据悉,该公司正在研制12000米超深井钻机,目前前期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