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河水首次春季调入东居延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7日电(记者林嵬、丁铭)16日6时,通过春季“全线关闭引水口,集中下泄”调入下游的黑河水经过14天跋涉,蜿蜒流入东居延海。这是黑河自2000年实施干流水量统一调度以来,内蒙古东居延海首次在春季进水,自2004年8月20日至今年4月17日,东居延海已606天不干涸。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全长821公里,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最后注

入东、西居延海。东、西居延海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历史上水清草美,是戈壁中的一片绿洲。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黑河流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水剧增加之过度开垦,流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西居延海于1961年干涸,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上个世纪90年代,黑河每年平均断流200天以上。湖水干涸后的额济纳旗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并由此形成了一条横贯我国北方的“沙尘走廊”。

  额济纳绿洲既是西北和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当地人民生息繁衍、国防科研和边防建设的重要依托。为解决黑河问题,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从2000年起开始对黑河干流实施水资源统一调度与管理,经过连续五年多的调水,初步扭转了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

  根据黑河年度水量调度工作总体部署,4月2日,中游地区组织实施了非关键调度期第一次“全线闭口”,集中向下游调水。据黑河流域管理局介绍,这是2002年以来第10次调水入东居延海。东居延海长期保有一定水量,有效补充了湖滨地区地下水,使湖区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有关技术人员称,黑河在下游春季植被生长期全干流过水,对补充干流沿岸地下水、灌溉绿洲植被将发挥积极作用。(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