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不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2:50 新闻晨报

  在这个人人皆博客的年代,我们是该认真地讨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了:如何不博客?

  博客之所以迅速走红,这是因为它赋予了用户一个亦公亦私的空间,上可以指点江山、树立公共形象,下可以表达心情、寻求个人慰藉,如果不博客,就在失去了公共空间表达的同时,也失去了自己心理的一个舒缓口。博客是一种有依赖性类似酒精的消费品,停博的人如果不进行有效心理调试,失落就会随之到来。

  总结国内外停博人的经验,我给大家一些建议:

  在公共空间方面,要找到博客的替代品。例如,媒体专栏、投稿、写书,也就是说,回到传统写作时代。博客写作的经验,也许会给你更大的信心去和媒体编辑联系和接触。传统媒体写作比起博客写作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正规的、专业的,而且有稿费,能给你带来更大的成就感。虽然博客越来越主流,但当前形势还是,纸比Web贵。

  或者去和朋友做一些公众性的网站,比如像“多背一公斤”之类的非个人性网站。博客是强调个人的媒介,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样浮躁的生活不应该一直进行下去,人生需要有时去做一些合作性的实在的事情。

  博客时代也剥夺了你的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停博之后,勇敢地寻找回来这些时间,去读书充电。或者你去培养一门新的体育爱好,比如皮划艇、游泳、网球、爬山。一年不博客,所收获的不一定比你博一年更差。

  在感情方面,我觉得停博之后,才可以真正和自己女友在一起。当你习惯于在博客上向公众倾诉自己的时候,也许你就剥夺了很多原来是爱人所特有的权利;甚至当你出现内心危机的时候,你也往往愿意用博客的方式去公开,这其实本是拉拢女友的最好机会。

  如何?不妨试试在博客时代不博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