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泽惠两岸的壮举(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05 东方网

  全国人民高度关切、亚太地区为之瞩目的“两岸经贸论坛”圆满结束,达成七项共同建议。我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泽惠台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在陈云林主任宣读时,获得十六次掌声,与会者皆笑容满面。

  “春江水暖鸭先知。”台商们交口赞誉,异口同声的一句话是:“重大利好。”消息传到台湾,反映最为灵敏的股市狂涨,联电、台积电遥遥领先,航运股一片亮丽,沉寂多

时一向低迷徘徊的旅游观光股“咸鱼翻身”。此次两岸经贸论坛有几个特点:

  一、层次高、规格高。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率领的代表团一百七十人,不但人数众多,而且冠盖云集,精英荟萃。其中有国民党副主席四人,新党主席一人,亲民党智库领导人出席。企业界如长荣、鸿海、台塑、统一集团的“大佬”多人躬逢其盛。他们恐遭陈水扁的打压,故不愿声张,颇为低调。但还是迂回曲折地来到北京,这些大企业的GDP占整个台湾的48%,他们的出席反映了心向往之。在大陆的几十位台商协会会长也都欣然赴会。在大陆方面,我政协主席贾庆林亲自出席,国务院若干部委领导人和对台办领导人,著名的专家学者二百多人参予其会。各方媒体记者多达二百多人。连战先生一到北京,便踏上红地毯,安排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开会等等,台湾媒体立即报道,认为受到高规格的接待。

  二、议题反映了台湾主流民意。台湾企业界最关心的莫过于直航。台湾与大陆的贸易,大宗货物皆有赖于海运,万吨巨轮穿梭往返。现在却要绕道日本石垣岛,盖上一个图章,一来一回,绕道千百里,浪费时间,浪费油料,抬高了成本,如此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走冤枉路,花冤枉钱,每年白白送给日本约4500万美元。对这种不合理情形,自然骂声四起。从台北到上海,民航飞机本来只要80分钟就能到达,而现在绕道转机却要花八个小时,谁都摇头叹息。陈水扁当局玩固地阻碍直航,实在荒谬!两岸无论从经济交流到人员往来,都需要双方对飞、直航,不经第三地。这很可以采取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的方式进行谈判,达成协议。那将给民航公司、轮船公司带来巨大经济利益。

  关于台湾农民向大陆销售蔬菜、水果,实行零关税,并在福建漳浦、山东栖霞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这将为台湾农民带来重大经济利益。经济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大陆有土地、有市场,台湾农民在某些农副产品的种植上和经营上有独到之处,两者互补,共同得益。

  承认台湾高等学校核准的学生学历。将有助于台湾学生来大陆就业。

  台湾旅游业风闻香港一年接待大陆旅游者近一千万人,为旅游餐饮业带来滚滚财源,台湾同行好生羡慕,他们翘首企盼大陆观光客纷纷光临,那将为台湾带来许多就业机会啊!

  “人心是杆秤”。大陆对台湾人民充分展示的善意,台湾人民当能体察。

  两岸民意暖融融,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将日益频繁。陈水扁当局则必将百般阻碍,施放出一股股寒流,但势难抵挡两岸人民要和平要发展的历史洪流。别看冰凌坚硬、冷酷,但在暖流滚滚时,冰块将逐渐消融,化为水滴。

  “杨柳青青忆故人,花开时节又逢君。”

  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荣誉主席的再度亲切握手亲切交谈,共话时代潮流,意义深远。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和平繁荣是民心所向啊!


作者:倪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