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燕子"为何飞进宏康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09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4月17日上午,不久前则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之一的贵州省从江县大塘村的乡杜医生李春燕,向上海宏康医院的全体医务人员作一场专场报告,她为苗寨乡亲悉心服务、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使在场的医务人员和普陀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深受感动,许多人眼眶都湿润了。

  李春燕和她的丈夫,以及从江县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县卫生局长一行四人,是应上

海宏康医院之邀专程到该院来传经送宝的。上海多家媒体闻讯后蜂拥赶去采访,一时,从西南山区飞来的“春燕”,成为报纸版面的热点话题。报告会上,上海宏康医院负责人宣布了几个决定:一是出资10万元无偿为李春燕家乡建一座卫生室,二是特聘李春燕为该院荣誉职工,发给白大褂工作服,并每月发给1000元的薪金,以缓解她的生活困境;三是承诺等卫生室建好后,由宏康医院组派一支医疗队到大山里去为苗寨乡亲送医送药。

  上海宏康医院是一家民办医院,此次所以能够在上海掀起一股“燕子旋风”,这与该医院的经营理念是分不开的。在李春燕事迹报告会上,医院院长曾小平说起为什么要专程派人到贵州去请李春燕来作报告,是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一次医德教育时。他说:“我们医院建在大城市,不缺钱,不缺好医生,也不缺先进设备,缺的是医德医风,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民营医院。春燕同志的到来,就能给我们补上这一课。”

  这些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民办医院也应运而生办了一些。但是,由于某些民办医院的经营理念把赚钱放在了第一位,又由于整亇社会的医疗卫生风气不大好,所以,一般的民营医院名声都不怎么好。病家怕去看病,媒体也盯着他们,而公办医院的同行也对他们不屑一顾。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对民营医院的看法,并不完全公正,也不符合实际情况。

  是的,某些民办医院确实发生过一些问题,但是,某些公办医院又何尚不是吞食病家医疗费的“老虎口”呢?哈尔滨、深圳发生的天价医疗费事件,比某些民营医院的高收费可怕不知多少倍,但为什么人们不质疑公办医院的合理性?所以,关键是现在社会上人们对民营医院还存在某些不正确的偏见人们可以承认民营企业,认同民办学校,但却不认同民办医院,这就是个观念问题。据说,甚至还有不准宣传民营医院的某些不成文的内部规定。当然,政府对民办医院的扶植也不够。例如:某些设备条件好、医德医风也比较好的民办医院享受不到“医保拉卡”的待遇,把民办医院变成了病家的自费医院,这就构成了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竞争不公平,既制约了民营医院的发展,也对公办医院自身改革和纠正不正之风构不成冲击,阻碍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我看,这是当前公办医院乱收费、医德医风不好的原因之一,它仍还处于垄断地位、一统天下,垄断了什么?垄断了医保资源,自然也就垄断了病人的看病范围,不管它的服务好不好,因为可以拉医保卡,病人只能选择它。而由于享受医保也是享受公费,这些公办医院收起费来,手段子就辣得很,看个咳嗽感冒的一次花费上千元、还要被做B超、CT检查什么的也就是“平常”事了。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对民营医院、民办药房谈虎色变。上海童涵春堂、北京同仁堂这些百年老店创办的时候不也是“民营”的吗?北京的协和医院、上海的广慈医院这些老医院,过去历史上不也是“民营”的吗?所以,关键是看医院的经营理念,是救死扶伤、为社会公益第一,还是不讲医德医风、赚钱第一?我看,民营医院中也不乏有识之士,像当年创办同仁堂、童涵春堂的老板那样,把为社会服务、救死扶伤放在首位,对于这样的民营医院,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扶持。例如可以让他们取得医保处方权,我看这样的竞争对转变公办医院医德医风有好处。当然,对民营医院应加强管理和引导,重点也是在医德医风的树立上,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尤其是当发生医德医风的重大事故时,应严肃查处。

  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民营医院中的有识之士已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变到帮助医务人员树立良好医德医风上来了,诚如上海宏康医院负责人说的那样,他们不缺钱,不缺人,缺的是医德医风(公办医院当前所缺的也是这两条呵)。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们才会想到把李春燕请到上海来给医务人员上课,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去年,据说这家医院还拿出50万元资金,派出医务人员到大别山革命老区送医送药,社会反响也是好的。可见,民办医院也并不都是“老虎”,而反观我们某些公办医院的医德医风,实在看不出其“所有制性质”的优越性在何处?据说多收费、医生吃药费回扣、给外科手术医生送红包已成为“规矩”,而且现在想整治也束手无策,看来,民营医院并不是不可能对医疗卫生的改革起决定性的促进作用的。


作者:陈云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