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解放军报:由狼磨牙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1 云网

  孙京波 周全

  有这样一则寓言:夏天里,一只狐狸看见狼卧在草地上用力地磨牙,就劝它说:“天气这么热,别人都在休息,你也歇一会儿吧!”狼没有说话,继续磨牙,他的牙齿磨得又尖又利,在阳光下闪着寒光。

  狐狸觉得很奇怪,不解地问道:“猎人和猎狗早已经回家了,老虎也去打盹儿了,你何必那么用劲地磨牙呢?”狼停下来喘了一口气回答说,“我磨牙并不是为了娱乐,你想想,如果有一天,我被猎人和老虎追逐,那时候,我想磨牙也来不及了。所以,平时我就把牙磨好,关键时刻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寓言中的狼很有居安思危的意识,笔者由此想到近年来人们关注的危机管理问题。庄子说:“安危相易、祸福相生”。我们之所以要“居安思危”,不仅是因为“安危相易”,更重要的是因为“安中有危”。换句话说,当我们以为自己处于安全状态的时候,实际上可能已经处于危机之中。正因为如此,加强非战争条件下危机管理问题的研究,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处于新旧格局转换时期的当今世界,仍然交织着各种错综复杂的国际矛盾和斗争。在非战争条件下,由于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种族矛盾、恐怖主义活动、经济利益冲突等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演化与发展,局部动荡以及出现危机的可能性不但没有减小,反而更加频繁。是化解危机避免战争,还是通过战争来消灭危机,明智的决策无疑都会选择前者。

  当危机发生时,能够冷静思考,正确应对并解决危机,体现了一个国家危机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但是,危机的爆发毕竟是造成了损失,即使处理得当,也只能是减少损失,而不能彻底避免损失。实际上,任何危机的爆发,都有其酝酿的过程,如果处理得当,就可以事半功倍地化解危机。为此,危机管理绝不仅仅是危机出现以后才开始的管理。在危机爆发之前就能够提前预见,并将危机制止于萌芽状态才凸显一个国家危机管理的“内功”。

  当前,一些危机管理专家提出建立科学高效的危机决策机构、借鉴国外危机管理的成功经验、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进行量化分析、充分利用政治手段寻求国际舆论支持等等,都是预见或防止危机的有效手段。然而,众多手段中,只有国家实力强大,并保持适度的军事威慑能力,才是防止危机发生与升级的根本保证。从古巴导弹危机的迅速解决,到海湾危机的久拖不决,以及南联盟危机的曲折历程,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任何危机的最终解决都是以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军事实力作为后盾的。

  寓言中的狼阐释的道理看似浅显实则深刻,在危机出现之前“磨”好自己的“牙”,在危机出现之后才能震慑对手。当前,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走向深入发展之际,我们应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认真谋划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军的威慑能力与实战能力,将各类可能的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为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战略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