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听证会该“听”什么“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5 云网

  □马龙生

  北京市出租车调价方案基本确定,调价的方案是出租车租价将调至2元/公里,同时将建立油价与租价的联动机制。预计调价听证会有望在4月底召开。(4月16日《新京报》)

  根据以往的经验,以涨价为主要内容的听证会,听证方案都是要到听证会现场才能公布的。这一次,方案在听证之前被媒体刊出,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也多少有些令人惊喜——毕竟,媒体事先报道,总能让代表、公众提前有所准备,发表意见也更加能够有的放矢。

  细读这份方案,笔者感到,方案唯一的新意,是提出了“建立油价与租价联动机制”。这个机制的最大价值,是可以凭借一个固定的定价法,就可随时调整运价的涨落。尽管这个“联动机制”本身还有讨论的空间,但这样重“式”不重“价”的听证,确实具有一定的新意。

  除了“油价与租价联动机制”,方案的其它方面,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尤其是提价因素的计算上,还是因袭着“只算明账,不算暗账”的固有倾向。

  所谓明账,就是油价上涨对运营成本的有形拉动,运营企业直接成本的有形提升;所谓暗账,就是本来不受油价上涨影响,只是因为管理体制而导致的浪费与低效,由此而存在的提升空间。出租车行业与民生联系密切,有一定的公益性,但又是商业化经营。公司无偿得到运营权,就意味着没有竞争风险而导致行业垄断利益的存在,这显然应该量化为公司的隐性收益,冲抵一部分经营成本,减少涨价砝码。如果在方案中只是罗列“明账”,而对这些“暗账”闭口不提,那听证的意义将大打折扣。此次媒体报道公布的听证方案,不仅提价理由是言“明”不提“暗”,而且“明账”很大程度也是在自说自话,没有权威部门对此作出客观性审计。

  听证,是一个讨论、论证的“过程艺术”。既然如此,问题的关键与核心不应是涨与不涨,而是听证过程的导向是否中立,各利益方代表的陈述是否充分,形成决议时是否充分尊重了所有意见。而从效率的角度说,“过程艺术”的完美,很大程度取决于听证各方围绕的初级蓝本——听证方案的客观、系统与全面。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听证会到底应该“听”什么,“证”什么,如今还远没有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