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宽容对待创新改革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16 南方网
  光明日报网络版 朱国良

  日前,深圳市出台了全国首部改革创新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这部法规一经推出,立即引来众多赞许的目光。其原因在于它对改革创新失误的宽容,特别是对失败的项目,只要程序符合规定,不存在个人恶意串通,可予“免责”和“免死”。建立科学的改革创新激励机制,营造宽容的决策氛围,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

  对改革创新失败的宽容,体现出一种文明与进步。深圳的这一“免责金牌令”,无疑为改革创新者加一道“护身符”,撑一把“保护伞”,意义不可小觑。如今,改革为人称道,创新备受夸赞,但人们对“改革没有平坦道,创新可能走麦城”却未必有一致的认识。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改革创新不是一马平川纵缰,也不是平湖秋月赏景,必然与风险同在,必定与曲折共存。

  改革创新是一种探索性的实践。任何创新,本身就意味着从无到有、开风气之先,挫折、失败以及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总是必然的。对改革创新者而言,创新需要勇气、胆识和毅力。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在1001次试验之后才发明成功灯泡,莱克兄弟发明飞机,贝尔兄弟发明电话,无不都是在痛苦和失败的废墟上顽强地崛起。美国硅谷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创业者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失败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

  对于改革创新,成功时的美酒鲜花固然需要,但在失败的时候,一句鼓励,一声安慰,一个无言的帮助,一次真心的扶持,也许更重要。从政府层面上讲,出台“包容政策”意义重大。美国3M公司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为了发现王子,你必须与无数个青蛙接吻”。对于失败,大可不必“一脸苦笑”,而应有“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的宽容失败的豁达胸襟。如果只以成败论英雄,只看结果说好汉,就会束缚改革创新者的手脚,压抑他们创新的热情。宽容失败,才能让人不怕失败,使人重拾信心,促人铁心实干。

  在创新的过程中,有种现象要不得:今天投入了,恨不得明天就见效益,一旦看到失败,就气急败坏,马上便要叫停。当然,我们所说的宽容失败,并不是纵容把资金与资源随意挥霍浪费的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反对那种“拍脑袋行事,拍屁股走人”的轻率举动;而是借此摒弃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做派,激发改革创新者的工作热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勇于步于辉煌殿堂。

  那些敢为人先,敢吃“螃蟹”者,是崎岖道路上的跋涉者,是走向高峰的攀登者。失败是迈向成功的阶梯。当改革创新者有所失误有所失败之时,我们理应提供一种“包容”的文化氛围,这是激励一种动力和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倡导创新、摒弃浮躁的时代责任。(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