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抢注者盯上中华老字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外抢注者盯上中华老字号(图)

  中华老字号屡遭海外抢注,广药集团多个知名成药也是抢注者窥伺的目标。王维宣摄

  策划/关雅文

  撰文/记者植文秀、汤新颖、徐海星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口商品商标被抢注的有2000多起,造成每年约10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

  北京“同仁堂”、“全聚德”,广州“王老吉”,绍兴“女儿红”、“杏花村”都有在海外被人抢注商标的先例

  “同仁堂”、“全聚德”、“王老吉”、“女儿红”、“杏花村”等中华老字号都曾在海外被人抢注商标,昨天,马来西亚Pintas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骆俊宏律师在广交会“海外企业成功经营中国品牌案例介绍会”上指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一定要提高自身商标保护意识,商标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以知名品牌为例,这部分往往占到企业资产总值的60%。广交会上众多出口名牌纷纷表示要重视品牌的保护,打响品牌保护战。

  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口商品商标被抢注的有2000多起,造成每年约10亿元的无形资产流失。由于没有在国外注册,我国一些商标特别是知名商标遭抢注事件屡屡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250多个商标被澳大利亚厂商抢注,200多个商标被日本厂商抢注,50多个商标被印度厂商抢注,还有欧盟、拉美以及东南亚一些厂商也在抢注我国知名商标。

  广东省商标事务所代理所长董宜东表示,目前不少企业往往只在产品已经销售到的国家注册商标,忽略了长远的发展,往往等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的时候才发现商标已被抢注,为别人做了嫁衣。还有些企业只在现有产品的门类上注册了商标,忽视了今后可能涉及的其他相关产业链的门类的注册,这些都不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知识产权专家骆俊宏律师指出,中国不少商标在海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尤其是中华老字号在海外华人世界享有盛誉,像北京“同仁堂”、“全聚德”,绍兴“女儿红”、“杏花村”都有在海外市场被人抢注商标的先例。中药出口界的一些专业人士昨天也向记者证实,北京“同仁堂”、广州“王老吉”、广西“玉林制药”等中药企业在海外都有过被抢注的遭遇,“同仁堂”就曾经从日本市场重新夺回了自己的商标,广东的中药老字号“王老吉”、“保济丸”等,也在海外遭商标抢注。昨天,北京“同仁堂”的展位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了维护知识产权,“同仁堂”已经主动在马德里商标体系注册,在100多个国家同时生效。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企管部蔡先生告诉记者,“白云山”商标目前只在香港、台湾地区注册,尚未在国际注册,企业已经发现“白云山”商标在东南亚等国家被恶意抢注,给企业带来很大损害。目前已经决定尽快加入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体系。

  又讯据广交会统计,截至4月16日,到会客商达60985人,其中亚洲34276人、欧洲9833人、大洋洲1737人、美洲7860人、非洲5840人。

  “振兴老字号工程”全国启动

  重新认定老字号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国家商务部昨日对外公布,将从2006年起在全国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对老字号进行普查和重新认定,力争用3年时间,认定10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老字号”,重点培育一批“中华老字号”,提高其品牌影响力,通过开展现代营销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著名自主品牌。而本报曾报道的“中华老字号”认定规范(试行)也于近日出炉。

  “中华老字号”认定条件

  1.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2.品牌创立于1956年(含)以前。3.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4.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5.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6.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7.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