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教克里弗:欣赏南京学生的好学上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郝也

  胖胖的体形、常挂嘴边的笑容、面对陌生人热情的招呼以及非常清晰标准的英语。白头发老师克里弗是南京一中外教团队中的“首席”。

  克里弗在加拿大有很丰富的工作经历。来中国前的2年,他主要教在温哥华的移民怎

样做生意。“其中有不少中国人很有意思,他们让我产生了到中国呆几年的愿望。”中介向他推荐了南京。

  钦佩中国学生的上进心

  刚从加拿大来到中国的时候,看到中国的班级,克里弗觉得很吃惊:“一个班有这么多人!”克里弗对中国的这种现状表示理解。同时,他对中国学生的上进心表示钦佩:“他们很有朝气,都想做最好的。”有一个学生给他的印象尤为深刻。这个孩子会抄下他在黑板上随意写下的每一个课外陌生词汇,并且很快用在自己的表达当中。“她的刻苦非常有效,因为她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词汇是习得而非学得的,只有运用才能真正掌握。”

  克里弗觉得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从中国去加拿大的留学生和本地学生比起来,数学、物理的水平很高,高一年级的学生达到高二甚至高三的水平,但艺术方面的领悟力就不如加拿大的高中生。加拿大的高中开很多的艺术选修课,有交响乐、绘画、素描、话剧、舞蹈等等许多种,他们还很乐于参加各种各样的艺术表演俱乐部,在那里他们的爱好得到共鸣。现在更多的学生开始选修中文,因为加拿大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多,中国的家长普遍希望孩子了解本国的语言和文化。

  加拿大多数高中生兼职

  克里弗认为中、加高中还有一点较大的不同:中国的高中生在校时间很长,从早晨七点半到晚上五、六点,10个小时,比加拿大成人工作的时间还长。而加拿大的高中生学习时间是从8:30到下午2:30,其余时间可以自由地安排。不少学生到了高中,就很有工作的意识。大部分的高中生有兼职工作。他们的就业机会也比较多,在超市、百货公司、肯德基、麦当劳都能看到高中生,这些地方的员工常常招不满,所以很欢迎高中生。

  有的高中生对钱比较感兴趣,工作所占用的时间太多,学校为保证他们的学习,给予规定:一周工作不得超过10小时。而家长基本上是不能干涉孩子自由的,到了16岁,孩子的选择完全由自己做主。

  课堂上培养竞争意

  针对在中国非常普遍的“择校热”现象,克里弗说:加拿大的高中生没有选择中学的机会,学生在社区里选择中学,到了高中毕业,他们才可以选择学院或者大学。加拿大的大学有综合类大学和技术院校之分。技术类院校丝毫不比综合类大学逊色。即使是综合类大学的毕业生,要从事特殊工作,还是要到技术院校进修。高中毕业生多数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校,从事电工的人也不会比教师的薪水少。

  “但这并不代表加拿大的高中生竞争意识就相对较弱。相反,加拿大的老师努力使学生在各个领域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使他们在未来具有竞争力。”在课堂上,老师会把学生分成几个小团队,给他们一些学习任务,看哪个组完成得最快最好,老师们觉得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可以自然地学会合作、学会竞争。加拿大的高中也有大量的考试,多数是随堂小测验,学生不会对考试感到特别紧张。

  克里弗也将加拿大的教学风格带进南京一中,将学生每4人编成一组,一起完成小组活动,让他们体会通过互助取得胜利的成就感。他坚持教“中国教师教不起来的东西”,比如文化、习惯、俚语。他说:“我希望我的中国学生能将自己国家的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当他们学得越多,就越能感觉到,世界文化是相似相通的。”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