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转本招生规模逐年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近年来,我省专科招生规模一直较大,2004年的专科计划15万人以上,2005年和2006年的专科计划在17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专科在校生数量剧增。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普通高校“专转本”招生规模连年下降:2004年招生近1万人,2005年招生8200余人,今年招生预计有可能继续走低。

  部分院校缩水停招

  “专转本”招生规模为何持续缩水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负责人王雪之陈述了部分原因。该校去年首次参与专转本招生,当年招收154名学生。王雪之称,这些学生有两大特点:一是原有的专业基础、英语很薄弱,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帮他们补课;二是其中有不少人是贫困生。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上进心都很强。目前已有1/3的学生准备报考研究生。王雪之表示,学校的生源一直比较好,希望把有限的教学资源用到普高学生身上。因此,今年不再招收专转本学生。

  此外,专转本招生规模缩水也跟教育部的精神有关。据有关人士透露,教育部明确发文要求限制“专转本”的招生规模,随后,我省出台政策,把今年“专转本”学生控制在专科院校毕业生的5%以内。去年规定只允许独立学院招收专转本,学费每年13000元,报名人数一下子锐减到27000人左右。目前招生计划还没有正式公布,报名情况是否好转,目前还很难说。江苏某省属院校招生负责人称,尽管专转本招生规模小了,但基本也能满足需求。

  三江学院今年虽然增加了招生计划,但该校一招生人士称,他很理解其他院校计划缩水或停招的苦衷。他分析,招专转本的学生不如招收普高学生。前者只有2年在校时间,收益要比普高少一半;此外,专转本学生单独设班,学校必须为他们配套另外的教学计划,教师备课也要与普高学生区别开来,无形中增加了学校的教学成本。

  今年规模可能扩大

  尽管少数院校今年不再招生,但与去年相比,还是有不少院校今年报批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多得多。因此,有可能今年的专转本盘子会比去年扩大。

  东大成贤学院招生负责人陆志东介绍,去年该校受教学资源的限制只招了60人,但上线的学生高达200多人,这批专转本学生给学校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说:“这些学生虽然基础相对弱一些,但是学风非常好,进步也很快,甚至比该校原有的学生还要好。所以,学校决定今年把招生计划扩大到500人,并拿出比较热门的工科类专业吸引生源。”

  “专转本的学生学习都比较刻苦,只要有可能,学校希望为这些想读书的学生提供机会。而且,学校也希望通过专转本学生的良好学风,带动整个学院的学习氛围。”南航金城学院院长何宁这样解释该院增加计划的原因。

  晓庄学院行知学院今年专转本计划也有较大的增加。该校招就处副处长潘红称,专转本的生源很好,去年招生计划虽然比较大,但录取的学生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此外,在升学的专科生中,文科类学生比重相对大一些,该校对口的专业较多,既然有生源,学校教学资源也充裕,于是,今年又增加了100多个计划。

  高职院校定位更明确

  几年前,南京一些高职院校招生时仍大打专转本的牌子,称每年有×××人考取南大、东大……但从去年开始,就听不到这样的声音了。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申立成表示,高职类院校的办学理念就应该区别于普通本科院校,着手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教院院长刘谊宏发现,近年来,该校毕业生更愿意先就业,然后边工作边学习;或者通过高教自考、成人高考等途径来完成本科学业。去年,该校与东大电子系联办的自考班一年就吸引了100多名学生,远远高出了参加专转本的学生。李学芹王娟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