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沉重的荣誉令人敬而远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尹广

  4月17日,《沈阳晚报》以“婚假产假患病从没休过”为题,报道了吕琳琳老师的先进事迹。六年来,她每天早晚为学生补课以及放弃婚、产假的时间在一起,义务奉献时间最少在3650个小时以上。

  老实说,在感情上我被吕琳琳老师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但在理性上我又有一种敬畏之意。评选先进人物是要别人来学习和效仿的,但如果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是以牺牲大量个人应该享受的正当权益来获取的,那么这种先进典型就会让众人觉得不可思议,想学也学不来。以人为本就要维护人的一切正当权益。如果偏离了人生的正常轨迹而成为一枝独秀的先进典型,就会被人怀疑另有企图和其他原因。

  当前,带病工作是一种比较普遍现象。一方面是一些劳动者的健康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一些单位领导只要马儿跑得好,不管马儿吃不吃草。带病工作,不仅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而且影响工作质量。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广大劳动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人为己都应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保障生理、心理的双重健康。关注每个人生命健康,是以人为本的根本体现,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应成为社会、政府和个人的最基本的关注内容。但愿像吕琳琳这样的先进典型淡出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这不仅对于我们,而且对于吕琳琳本人,也是福祉所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