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一月至三月186亿美元入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加的562亿美元外汇储备中,除去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376亿美元外,尚有33.2%约186亿美元来源属于统计模糊。专家表示,这部分就是通常所说的短期入境流动资本,也就是俗称的“热钱”。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数额庞大的短期入境流动资本引起了监管当局的高度警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对短期入境流动资本的监管,保持金

融稳定运行。

  热钱趋利性强

  这种情况,引起了中国的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的重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一般情况下,短期入境流动资本趋利性强,流动迅速,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对一国经济的冲击较大。”

  此前,外汇局局长胡晓炼在2006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就表示,今年将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出入的均衡监管,加大对短期资本流入和结汇的检查力度,继续打击各种外汇违法行为,并全面推广外汇违法信息披露制度。

  监管短期流入资金应有区别

  但是,对短期入境流动资本的监管应区别对待。赵锡军建议,对于按照合法渠道进入的短期资本,要通过健全各项入境资本的审批和备案制度加强监控。在此前提下,还应加强对其的管理和调控。“同时,应加强对短期资本入境后的监管,做到管好前门,也要管好后门。”

  对于非正常渠道进入的短期资本,赵锡军表示,应强化可疑交易跨境外汇资金流入报告制度和对非法入境资金的打击力度,加强外汇领域的反洗钱工作,对于短期资本流入的渠道的新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当然,我们自身也应不断增强对短期入境流动资本冲击的应对措施,防范风险的进一步传递。”赵锡军指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