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医院”院长能教书育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33 南方网
  中国青年报网络版 周明华

  时过近半年,哈尔滨500万“天价医药费”事件终现处理结果。黑龙江卫生厅和哈医大二院近日宣布哈医大二院被吊销“三甲”医院资格1年;该医院的ICU主任于玲范被撤职,并被吊销行医资格;护士长郭晓霞被撤职;血库主任被撤职;院党委书记王国良被撤销党委书记职务;主管副院长王太和被调到哈医大工本学院任职;主管副院长谭文华被调到哈医大二系任职。(4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发出这一声调查结果“惊雷”的不是中纪委调查组,也不是卫生部,而是事涉“天价事件”的直接主管者——黑龙江卫生厅,甚至还包括本事件的直接“甲方”——哈医大二院。无疑,这样的结果让半年来翘首以待“天价事件”所有内幕和代价的公民顿生悲意。

  显然,这样的处理并不严厉。于玲范被撤ICU主任一职,并被吊销行医资格。这里面还有未尽事宜,风潮过后,于玲范以后还能考行医资格证吗?记得在央视的镜头上,不管是于玲范,还是护士长和医院领导等,不是“沉着应对”,就是拍胸脯说还少收了翁家属的130万元医药费。从法律的角度考量,这是一起有组织、有目的、有计划、有严重后果的医疗诈骗行为,堪称医卫黑幕之“典范”。

  对制造这起“典范”负有直接责任的该医院领导者们来说,他们不是隔岸观火的看客,而是因自身对医院的长期管理失责所致。今天的“天价事件”,完全是昔日的一个个“地价事件”长期积聚所至。即便哈医大二院没遇到翁强这条“导火线”,相信,也必定会有另一个“李强”或“张强”来导动这次“质变事件”的。

  这样看来,作为该医院主管副院长的王太和、谭文华,我们的调查处理部门,依然还有一种“顾面子、捂盖子、想位子”的思维路径。在如此惊天“典范事件”下的群体性领导失职,公众需要看到是真正意义的触及医卫体制改革上的举措,以及触及医卫道德良知心尖的法律惩戒,而不是让他们的屁股从管理门诊的岗位上挪到三尺讲台的教椅上。

  不仅如此,这些让公众心寒的医生理应终身离开医疗卫生系统。记得英国一名伟大的女性南丁格尔曾强调“任何人,不分信仰、贫富,只要生病,就可收容……”,而发生在哈医大二院的这些缺失“南丁格尔精神”的医务工作者身上近似疯狂的牟利事件,彰显的是他们医卫道德的溃堤。

  而哈医大作为培育新的医卫领域的后继者的阵营,不用说,是神圣而光明的地方。如此,作为丑闻迭现的“天价事件”的相关责任人,是不便去哈医大手持教鞭传道解惑的。(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