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决定买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媒体16日报道,尽管财政部长戈登·布朗反对,但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还是决定要购买一架价值3000万英镑的长距离行政专机。这架被戏称为“布莱尔空军一号”的新飞机将供英国首相、内阁大臣及王室成员专用。

  无专机成“笑柄”

  英国媒体称,英国首相终于下决心要更换为政府要员和王室成员服务的老旧飞机,因为英国首相和王室没有专机一事已使英国成为“国际笑柄”。

  今年2月12日,布莱尔出访南非时,他的飞机在约翰内斯堡机场跑道加速到每小时144公里时突然发出巨响,右侧发动机不断冒出火花,随后完全关机。布莱尔只好改乘其他飞机返回英国。而在此之前,布莱尔出访欧洲时,乘坐的皇家空军飞机飞行时间也都超过了20年。

  一般国家领导人出访都会乘坐专机,但撒切尔以来的英国首相一直没有专机,主要原因是怕被公众指责乱花钱。布莱尔一直希望配备首相专机,但这一提议屡遭否决,尤其是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一直不同意布莱尔买新飞机的要求。

  向女王“献礼”

  但近日唐宁街10号的消息人士称,在这场首相与财政大臣的“争夺战”中,布莱尔已经得到了王室的支持。这个价值3000万英镑的购买计划即将在近期宣布。

  有消息称,布莱尔可能在女王生日6月12日之前买到新飞机,作为女王的生日大礼。因为这架专机也将供女王出访外国时使用,虽然女王出访的机会并不多。

  比不上美国“空军一号”

  被英国媒体戏称为“布莱尔空军一号”的这架新飞机有两个候选机型,分别是空中客车的A320以及美国的波音737。几个月前相关飞机制造商已向内阁办公室提供了详细资料。布莱尔倾向于购买美国飞机,但这可能引起更多人的反对。

  根据内阁办公室的要求,新飞机必须能为40名乘客提供豪华服务;对最重要的客人———也就是布莱尔本人———要提供一个独立卧室,一个休闲套房,以及一个大号的会议桌。

  不过,这架新飞机还是无法跟布什的“空中一号”相比,“空中一号”是一架三层的巨型波音VC-25型喷气飞机,甚至拥有独立的健身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