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留学故事:Tommy在法国“自讨苦吃”学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0: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王琦璋

  人物速写

  Tommy,31岁。留学前在公检法部门任职3年,2000年赴法国里昂三大攻读法律MAITRISE(硕士)学位。2003年回国,现在某机构担任法律顾问。

  “听”电视,半年过语言关

  单凭500课时的国内授课,简单的会话应用,尽管顺利通过了法语考官的面试,但对于这样的语言基础,Tom鄄my自己都要打个问号。在法国首先要过语言关,Tommy报读的是一年的语言课程,开始时,听不进课,和各国各年龄的同学无法沟通……内向的Tommy甚至不敢说话。怎样才能学法语?他每天把自己困在房间里,拼命看电视,听电视。电视里的频道很多,从简单的对话到复杂的语句,凭借较好的英语底子,很快就进入语境了。再后来,他不仅敢开口,甚至还缠上了老师和公寓的管理员。半年后,他完成了原定一年时间语言课程,并且成功转了专业,申请了大学入读资格。

  “对对碰”,学习法律体系

  法国法学教育划分为公法与私法两大类,公法就是“公权力、宪法”等,Tommy修读的私法是“调整私人关系”的“民商法”,回国后更加实用。法国的学科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讲解要点的同时进行案例分析。对于各种观点的碰撞,同学们积极发表意见,或组成小组讨论。“开始时法律法语词汇不多,不敢开口,看见法国的学生畅所欲言,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被点燃了激情,课堂气氛就活跃起来了”。Tommy说。法律学科要求准确和严谨,课程结束前,老师会重申正确的要点,并进行系统梳理,这种教学方法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学年10个学科,在完成数十篇四五千字的论文后就迎来期末考试。法律学科的考试通常不允许带书籍或参考资料进入,试题可能存在于每一次的论文作业中,或者融合多篇论文,重视每次的论文,看同学的好论文,在课堂课后讨论,还有大量的阅读,Tommy说:你会发现,自己每一天的收获都很大,当讨论有共鸣时,那种满足难以言喻!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