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岸经贸论坛将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01 中国台湾网

  4月15日下午,两岸经贸论坛正式闭幕,中台办副主任、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宣读了论坛作后达成的“共同建议”,随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公布了大陆为便利台湾同胞所制定的新的优惠措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张文生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两岸关系史将为两岸经贸论坛留下重要一页。

  张文生认为,共同建议和十五项优惠措施涉及的面非常广泛。大陆和民进党为首的

台湾当局之间政治上的歧见,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而从大陆方面所推动的这些措施来看已经考虑到了目前的这种实际情况。这说明大陆确实是在务实地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台湾民众比较关心的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的问题。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能够在此方面释出善意的话,那这项给台湾经济特别是服务业以很大促进作用的具体措施,很快就可以落实。

  张文生指出,两岸经贸论坛取得的成果将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这些措施推出之后,一定会进一步吸引台湾农业、工商界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士到大陆来投资经商、就业就学,从而掀起新的赴大陆高潮。这说明大陆广阔的市场对于台湾同胞来讲确实具有很大吸引力,并且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原动力。可以预见,各界的努力,国共两党和两岸人民的共同推动,会对台湾当局的政策有一定影响。

  就在两岸论坛召开之前,民进党当局的一些行政主管就表示,要在客货运包机等方面采取开放的措施,当然能否说到做到,还要继续观察。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另一方面,在论坛召开的时候,民进党乃至泛绿阵营的一些人就在岛内鼓噪,也不能排除他们会在两岸论坛之后采取一些抵制措施。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在岛内是不得人心的,只会使得民进党将来在岛内的路越走越窄。

  张文生表示,两岸经贸论坛是对去年四月份胡锦涛总书记跟连战主席之间达成的五项愿景所进行的具体落实,两岸经贸论坛对于两岸关系,对于两岸和平稳定,对于将来国共两党之间进一步合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那么,以此次论坛为基础,将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将存有很多契机和空间,如果说未来两岸关系在此基础上取得飞跃发展,那么一定要给两岸经贸论坛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王飞)

  来源:中新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