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度GDP两位数增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01 新华网

  余丰慧

  4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说,一季度大陆GDP增速达到10.2%。并表示“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4月17日新华网)。笔者同时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必须

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4月14日新华网)。

  综合分析,可以得出虽然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0.2%,但是,这个速度反映出的几个问题是不容忽视的,说明我国着力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这个10.2%的速度,与过去一样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偏多与外贸增长拉动的。储蓄的大幅增加,银行流动性资金大量过剩,以及消费的持续低迷,都充分说明,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彻底转变为消费、内需拉动为主。数据显示:外贸方面,一季度增幅保持在25.8%,比去年同期23.1%高出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前两个月增幅为26.6%,也比去年同期24.5%高出2.1个百分点。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仅11.7%,同比还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其次,地方政府过分重视GDP增长的政绩观没有根本转变。在确定经济增长目标时,各个省份几乎都被全国的高,达到两位数以上。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基本上没有得到遏止。今年正值地方政府换届,新一届上任之后,为了追求政绩,往往也会加快地方项目投资。

  再次,金融政策方面的问题对高GDP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年息仅为0.99%,各家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成本一般都高于这个水平。而目前各家大型商业银行普遍存在流动性资金过剩的问题,也就是说吸收存款越多,支付利息越多,赔钱越多。迫不得已,要为过剩信贷资金寻求出路,而投放贷款是最快、最直接、最见效的出路。这是造成一季度信贷投放较快的重要原因之一。

  GDP增速达到10.2%,说明我国经济保持旺盛增长势头的同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粗放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更加注意民生问题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还需付出很大努力。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一边是经济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另一边却是就业岗位增加不理想,大学生以及其他适龄劳动力就业越来越难;一边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另一边一些行业却出现产能过剩;一边是信贷投放偏多,另一边却是商业银行流动性资金过剩。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保罗.A.萨缪尔森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谈到生活质量时说:“经济学的批评者已经出来责难以物质利益的态度把注意力集中于事情的数量方面。用一位年轻的极端分子引人注意的话来说:‘不要向我提你们的那些数据和美元,你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概念。对我而言,GNP的意思是国民总污染。”可见,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生活质量,是任何国家都遇见和绕不过的难题。

  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决不是喊几句空话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是要体现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必须下决心扭转各级政府的政绩观,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环保指标、质量指标、改善居民生活指标等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