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8米建核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地下8米建核工厂

  美国公布的卫星照片称,伊朗在伊斯法罕新建了一个通往铀转化设施的地道入口。新华社 发 本报综合消息伊朗总统内贾德16日说,尽管伊朗已开始生产小规模的浓缩铀,但仍在寻求更先进的制造核燃料的方法。美国最新的卫星图片也显示,伊朗目前正秘密扩建位于伊斯法罕和纳坦兹的核工厂,加紧核武研制工作。

  伊朗研发先进离心机

  伊朗一直声称已在3年前放弃了研发更为先进的P-2离心机技术,这个秘密核项目以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核黑市所提供的技术为基础,与纳坦兹的核活动没有关系。但内贾德总统上周称,伊朗正在就P-2离心机进行研究,称这将使伊朗铀浓缩的能力提高4倍。P-2离心机能高速浓缩铀235,高浓度的铀235可用作核反应堆的燃料或用于制造核弹。

  一位欧洲外交官在谈到P-2离心机时称:“它的性能要好得多。”巴基斯坦曾用P-2离心机来制造核武器。

  “正在建造新核工厂”

  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员阿伯莱特担任所长的美国智囊机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16日公开了伊朗制造低浓缩铀的中部纳坦兹核设施的最新卫星照片。

  该机构称照片拍摄于2月25日,当时伊朗已经将六氟化铀注入离心机、正式启动了铀浓缩作业。与今年1月公开的照片相比,可以看出在商业用铀浓缩地下设施的入口处以及铀浓缩试验设施旁边,分别多出了一些新建筑物。通过对比4张在2002年和2006年拍摄的卫星图片,专家声称,伊朗在纳坦兹建有两座地下大厅,为了隐藏这些地下设施,伊朗不断在大厅所对应的地表堆积水泥板和土层,现在两座大厅的屋顶距离地面的深度已经是8米多了。

  该机构3月23日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伊朗已经新建成了另一条通往伊斯法罕核工厂的地下隧道。而在今年2月份,伊朗已经有两条地下隧道通往这个核工厂。“新隧道的修建表明了伊朗正扩大原有核设施的规模,或者说正在建造另外一个核工厂。”阿伯莱特说。

  美国3年前就规划战争

  美国前情报专家威廉•阿金16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美国军方在2003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就开始制定对伊朗实施全面军事行动的计划。

  这项计划的军方内部代号为TIRANNT,是“伊朗战区临近”的英文缩写。他说,“伊朗战区临近”计划于2003年5月开始进入实质阶段,战争模拟专家和情报专家将对伊朗实施战区级作战的分析数据收集起来,推演了各种对伊朗作战方案的结果,为美国指挥官提供选择。

  这份庞大的作战计划含几项分计划,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地面入侵伊朗,对伊朗导弹部队的详细分析,以及对伊朗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实施全面打击。

  美国空军模拟了对伊朗现有防空力量和目标发动袭击的状况。海军则评估伊朗的海上防卫能力,并起草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作战计划。这一海峡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波斯湾产油国相当部分的石油经此运往全球。

  英国不支持美国动武

  伊朗外长穆塔基16日表示,伊朗仍然愿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核问题。美国发动战争占领伊拉克已经3年多,但到目前还不能控制那里的局势并无法撤军,混乱的局势也同样是阿富汗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因此美国应该意识到,现在不是在本地区制造另一场危机的时候。

  英国媒体16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告诉美国总统布什,英国不会对军事打击伊朗的行动提供任何支持,不管这种行动是否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英国外交部官员指出:“我们最多会支持外交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