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志强的担忧或成现实 严厉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任志强的担忧或成现实严厉调控政策可能出台

  房价再次上涨,房地产商也开始担忧。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一篇文章中坦言:“但愿房价的增幅不要太快了,不要出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

  然而,房价的涨势似乎已难以阻挡。北京的房价一路飙升;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

积3月份比2月份增长118.3%;广州的房价自开年以来持续上涨,涨幅达到14%;深圳关内的新盘均价几乎都在9000元以上,有的楼盘高层均价甚至每平方米达到2.8万元;大连目前主要市区的商品房均价也达到每平方米7500元左右。

  房地产业对于GDP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以上海为例,“十五”期间,上海房地产投资拉动了1000多亿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说,如果以其带动系数计算,2004年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总共拉动上海GDP增长了19.5%%,堪称名副其实的上海第一产业。

  房价上涨,成为推动GDP快速增长的一个加速器。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了10.2%%,而我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的年 GDP增长率为9%%,比全年计划高出1.2%%.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效清认为,一季度GDP增长比预期偏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仍然很大,今年正值地方政府换届,新一届班子上任之后,为了追求政绩,往往加快地方项目投资。

  倘若投资冲动是主因,那么,作为GDP加速器的房地产业,也必然不会被各级地方政府所忽略。事实也正如此。杭州市的购房入户、契约税前移、个贷成数降低、第二套个贷利息下浮等措施的出台,清楚地显出了政府救市的意愿和决心;北京市大大提高了普通住房单价标准,以降低再交易的征税条件;上海市推迟了2000万平方米低价房的计划……

  这些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背道而驰的措施的出台,使得刚刚步入调整期的房价再次昂首向上。房价上涨带动地价上涨,让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获益。不久前,广东“雅居乐”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以总价14.95亿元,拿下南京市北方光电地块。2005年,南京市GDP总量为2413亿元,近15 亿元的进账对GDP的意义不言而喻。

  但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至少70%%的居民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房价的过快上涨将导致更多的人买不起房,很容易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大隐患。某门户网站最新一项有15014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有91.1%的人,其购房方式是按揭贷款。其中,54.1%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20%-50%,甚至有31.8%的人,月供占到了其收入的50%以上。

  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房贷按揭的一条警戒线,越过此警戒线,将出现较大的还贷风险,并可能影响生活质量。当如此之多的人被住房“绑架”,国家拉动内需的宏观政策,就很难真正落实。

  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央不可能漠视自己的调控政策就此终结,也不可能面对房价的飞涨无动于衷,任志强的担忧很可能成为现实,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可能再次出台。

  事实上,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这一点。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说:“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指出了投资和信贷增长对GDP形成的压力。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等。

  中央不仅对投资过快的问题已经高度重视,对于与此相关的信贷投放偏快等因素,亦非常清楚。可以想象,抑制投资过快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投资过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业能够游离于外吗?

  因此,任志强的担忧成为现实并非遥不可期。问题是,必须总结此次宏观调控被各级地方政府化解的原因所在,防止遁入“调控-被化解-再调控-再被化解”的怪圈,以让宏观调控真正见实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