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体育昨开考 体能太差很多考生场上“露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09 青岛新闻网

  中考体育昨日开考不少考生场上“露怯”

  昨天,2006年中考体育考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体育中考持续3天,满分为30分,成绩分综合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两部分。在这3天里,广大考生将为15分的目标效果测试而拼搏。记者在考场看到,一些平时缺乏锻炼的学生“拼”得比较苦,但是仍有家长对孩子的体质不以为意。

  老师感叹学生体能不如从前

  昨天上午,记者在66中考点看到,男子1000米的考试中,一个考场的考生中,往往第一名能“落”最后一名近300米。跑到500米左右的时候,一些学生明显体力不支,臂摆不动,步子甩不开,脚步非常沉重。

  带队来此参加考试的李老师看到这样的状况,忍不住摇头。李老师从教仅仅4年,但他却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学生体能不如从前。“以前学期末的体育达标,学生之间互相询问‘你得满分了没有?’现在倒好,同学之间互相询问‘你及格了没有?’”在体育达标标准未变的情况下,学生的目标居然有这么大的变化,可见学生在达标过程中的不自信和无能为力。李老师说,因为平日的达标牵扯到中考体育成绩,老师难免放松一些,所以最近几年的达标率没有大的变化,而实际上,学生体能走下坡路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怎么说呢,如果严格起来,现在的学生和三四年前的学生进行比较,达标率估计要下降5-10%。”

  李老师认为,学生体能走下坡路,并不单纯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问题,而是大环境中每个个体的累计。李老师说,每年夏季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组织军训。去年夏季的军训,20分钟的军训动员大会还没结束,就晕倒了八九个学生,每个班都有学生晕倒,学生体质之差可见一斑。

  学生逃避体育锻炼能躲就躲

  如今的中学生无疑承受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很多学生只重视学习,忽略了体育锻炼。久而久之,学生渐渐由原来的忽视体育锻炼变成了尽可能躲避体育锻炼。对于很多中学生来说,一周两节的体育课和每天的课间操是最主要的体育锻炼,但是,很多学生却变着“法儿”躲避体育锻炼。

  “这个不用问,体育课肯定是出勤率最差的。”一位高中体育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这位老师说,由于体育课在室外进行,没有课桌椅对应人数,为学生旷课提供了条件。同时,学生并不珍惜不多的体育课,和老师玩“捉迷藏”,特别是到了自由活动时间,女生往往是坐成一排,对摆在一旁的运动器材不管不看。

  “现在抓旷操的学生,都要到厕所里去抓。不知道这些学生怎么想的,宁可在厕所闻臭味,也不出来做操。”说起这事,年轻女老师刘老师感到非常无奈和难为情。刘老师说,在教室里坐了两节课,学生的身体应该得到舒展,课间的广播体操正是一个舒展的好机会。可是,很多学生草草应付,动作根本不到位,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还有一些学生干脆旷操,躲在厕所里聊天,为此,老师不得不到厕所里“抓”旷操的学生。

  家长“算账”锻炼身体浪费时间

  考生在场内拼搏,家长在外焦急等待。特别是孩子体育成绩差的学生家长,更是格外焦急,但多数家长只把目光聚焦在孩子的得分上,对加强孩子日常的体育锻炼并不以为意。

  市民李女士昨天在考场外等待儿子。李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虽然身材魁梧,但是跑不动、跳不远、扔不远。李女士说,儿子很好学,考高中也不差这15分体育分,更何况再差也不可能1分不得。李女士说她最担心的是体育考试累坏了儿子,影响了最后的课业复习。因为儿子班里有一些同学在最近一个月进行“突击”,每天放学后回家练习投掷实心球或者跑步锻炼。李女士认为如此一来很不“合算”,她认为一来体育锻炼会让孩子感到疲惫和不适,会影响学习的精力;二来有锻炼身体的时间,还不如在家复习功课。“有锻炼的时间,看一道题,会了,考试的时候就是赚十分八分。跑步就是跑上半年,也涨不了一分半分的。”记者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