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之所爱在高山--记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林玉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8日电(记者涂洪长、姜克红)清明节前后,林玉仙没能抽出空来回家扫墓。在海拔1653米的九仙山气象站,他正和其他工作人员忙着观测、记录、发报。见到记者,老林连声说:“辛苦了!”这并不是简单的客套话,作为气象站站长,他深知大风浓雾中的陡峭山路,人走上来并不轻松。

  九仙山气象站,位于有闽中屋脊之称的戴云山脉九仙山山顶,是福建省迄今有人居

住的最高点。林玉仙在这里一呆就是39年,今年初他被评为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

  “这荣誉是大家的,我只是作为站长代表他们一下。”老林说,“所有愿意上山并留下来的人都配得上这种荣誉。”

  一座山、一个站、39年

  传说中,九仙山曾是九个神仙的居住之地,然而,现实中的“仙境”却让人胆寒:这里年平均8级以上的大风天数203天;年平均雾日在300天以上,一旦云雾袭来,十米开外的地方一片朦胧;年平均雷暴日77天,为全国所罕见。气象站的工作人员因此打趣说:山上一年四季“不得安宁”。

  虽然人居环境恶劣,但这里的气象资料却弥足珍贵,九仙山气象站海拔1653米,正是850百帕所在高度,又因东临台湾海峡,除了负责每天24小时的气象记录观察外,还担负着为军用和民航部门拍发天气报、航空报和不定时危险报的艰巨任务。

  “我是1967年上山的,那一年我刚从学校毕业。”今年57岁的林玉仙说。早年的山中岁月异常艰辛,老林回忆说,1987年以前山上不通电,也没有自来水。仅靠一台旧柴油机发电,到山谷中挑泉水饮用。通电通水以后,一到寒冬,沉重的雨凇、雾凇又常把电线压断,只能点蜡烛和油灯。气温一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自来水结冰了,只能采集干净的雪或冰块融化后饮用。山上的食品除了米饭就是方便面,新鲜的蔬菜极为缺乏,鸡鸭鱼肉几乎见不着。

  饮食之外,潮湿的空气也是一大麻烦。“晚上睡觉时地上还空无一物,早上爬起来,鞋子旁边就长满了蘑菇,被子也湿了一大片。”老林说,气象站几乎每一位同志都因此患有风湿病、关节炎。

  林玉仙早年丧父,家中只有老祖母和母亲两人,18岁开始的高山生活使他落下了胃病、胆结石等毛病。每次回家看望年迈的祖母,总被问到什么时候能够调动工作。“我总是说‘快了快了’,但直到她去世,我还在山上,现在母亲也已经80多岁了,我又用同样的话安慰她,近40年了,我离不开这座山、这个站了。”老林说。

  气象站这几年条件慢慢改善,先后完成了防雷工程和观测场、值班室改造,道路、停车场修建,职工津贴和补贴上去了,大伙儿也看上了电视,用起了电脑。但老林每天清晨仍延续着多年的习惯:对着远方出神,然后一声呼哨,静听层层叠叠的山林回响。

  “条件好了,我也快退休了,但这站里有股子魔力,来了的会爱上它,走了的会怀念它。”老林说。

  高山上的光荣

  作为国家基本站和参加亚洲气象情报交流的台站,同时也是福建省唯一的高山天气预报指标站。九仙山气象站目前全站工作人员仅11位,但气象站30年来的杰出成绩却证明:他们是11位优秀的高山哨兵、11位真正的男子汉!

  1996年春节,由于受连续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山石坍塌,路面结冰严重,雨雾凇把8根高压电线杆压倒,两条高压线压断,交通完全阻隔,气象站几成“孤岛”。

  当时,气象站正担负着为军事演习提供气象情报的任务。老林和春节留站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没有电,晚上点蜡烛值班;没有水,到处去挖冰块和雨雾凇,融化后烧水做饭;为了保证发报和气象仪器供电,站里的人亲自动手清除路障,带手机和电池到山下充电,购买蓄电池运送上山。

  恶劣的天气造成了长达4个月的停电、停水,但令人吃惊的是,气象站为军事演习提供的气象情报一次都没有中断。军事演习结束后,九仙山气象站受到演习部队首长的高度赞扬,并被福建省气象局评为“军事气象保障任务先进集体”。

  因为责任心强,素质过硬,九仙山气象站多年来的错情率均在0.2‰以内。1978年至今,气象站共创下21个“百班无差错”、4个“250班无差错”、气象报表预审连续62个月无错情的佳绩。先后27个人次获泉州市业务质量竞赛个人优胜奖,4人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质量优秀测报员”的光荣称号;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气象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气象系统“红旗单位”“福建省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等几十个荣誉称号。

  老林说:“数字和荣誉后面,有辛勤的汗水、有激动的泪水,甚至有烦恼的苦水,但大伙儿还是在这里坚守了一年又一年,要说有什么秘诀,就是三句话: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困难,经得起考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