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返乡祭祖]祭祖仪式改为三鞠躬 约需半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1:20 大华网

  “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届时将以最隆重的仪式迎接连战回乡。”连战祖籍地福建漳州市榜山镇马崎村的连宗和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等待了14年。据了解,连战祭祖仪式共有13个程序,为表示对连战的尊重,“叩拜众祖”等仪式将从原来的三跪九叩改成三鞠躬。

  族人村口喜迎接 携手共走“认祖路”

  14日中午,记者来到连战祖籍地漳州市榜山镇马崎村。虽然距离连战先生回乡祭祖还有5天时间,但马崎村里里外外已经十分热闹,各家各户也正忙着打扫卫生。“连战回乡时,你们会去村口迎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村民们都放下手中的活计,脸上挂满笑容,连说“当然会!当然会!”

  在连氏宗祠,马崎的连氏宗亲们连日来也都自发聚集到一起,商议迎接连战的相关事宜。负责此次连战祭祖、祭墓典礼司仪工作的连宗和老人今年72岁,是马崎连氏宗亲第18代传人,和连战同辈。老人告诉记者,连战回来当天,村里将组织具有闽南风情的大鼓凉伞 一种流行于漳州龙海一带的民俗舞蹈 、舞龙舞狮、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全村的1400多位连氏宗亲,不分男女老少,也将聚集到村口、路边迎接。11位长者在村口迎接了连战后,将陪着他走过从村口到宗祠这段短暂而漫长的“认祖路”。“老人到村口迎接是村人表达敬意的最高仪式。”连宗和说。

  连战此次回乡祭祖,不仅成了马崎人的重大“节日”,同时也引起周边连氏宗亲的关注。据连宗和透露,届时还将有400多位来自浙江乐清、厦门集美与同安、漳州城内及漳东各地等十多处同宗连氏代表,自发回到马崎参与迎接活动。

  入祠先要喝甜茶 “追思曲”中祭先祖

  祭祖是连战此行的“重头戏”,将被安排在连氏宗祠“思成堂”举行。“这种祭祖仪式,每年的冬至都举行一次。但为确保万无一失,这几天我们又将整个祭祖仪式排练了两遍,现在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着连战到来。”连宗和说。当得知记者是从广东汕头远道而来时,他还是不辞辛苦地把祭祖仪式重新演练了一遍。

  连宗和介绍说,连战进入连氏宗祠后,宗亲们将奉上用鸡蛋、桂圆干制成的甜茶。“甜茶象征着甜甜蜜蜜,代表我们对来自台湾的亲人最美好的祝福。”连宗和解释道。之后,祭祖仪式将正式按照马崎当地风俗,在民间“八音”乐队演奏的“追思曲”伴奏下肃穆地进行。

  连宗和带着记者来到祠堂中央,说:“鸣炮后,我将宣布‘漳州府龙海市马崎社(村)祭祖开始’,两名执事将主祭人连战请到中央,16名陪祭执事就位。”接着,点了檀香的香炉在主祭陪祭人身边绕一圈,此曰“净身”。随后,执事端上盆水、新毛巾,请主祭陪祭人擦手擦脸。净手净身后,主祭人连战打开神龛迎祖,行上香礼、祭祖礼、三祭酒、酹酒、献三牲,连战宣读祭文。紧接着,连战将率众向祖先三鞠躬,焚化祭文、烧金。最后主祭人连战亲手关上祖神龛送祖。鸣炮后,祭祖仪式结束。

  “整个仪式共有13道程序,大约需要半小时左右。”连宗和告诉记者,为了表示对连战先生的尊重,祭祖仪式中叩拜众祖等仪式将从原来的三跪九叩改为原地三鞠躬。

  拜祭过祖祠之后,连战一行将到位于马崎村凤来山下的开基始祖连佛保坟上进香拜祭。当连战要回乡祭祖的消息传来时,马崎连氏宗亲对祖坟再次重修。记者在现场看到,修建后的墓地面积由原来的0.2亩扩大到现在的3亩,既保持了原来的传统样式,又增加了石柱、碑刻和石板墓桌等设施,体现了大方、庄重的气派。在这座坟墓的碑上刻有“黄泥葬忠骨,水秀后代荣”的诗句,这是马崎连氏家族源远流长的爱国情怀的无声写照。

  祭墓仪式分为献香、祭拜祖先、除草等仪式。届时将由主祭连战先生或台湾连氏代表为祖墓松土、除草。祭墓仪式结束后,连战在众宗亲的欢送下离开马崎村。

  本报记者罗林晓黄颖特约记者柯贤基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